产能合作,造福埃及经济发展(中国·世界经济“稳定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38:52

  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南120千米的贝尼苏韦夫市,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3条共约60千米线路顺利竣工。910米的跨距,174.8米的塔高,刷新了埃及尼罗河跨越输电铁塔最高、跨距最长的纪录。跨越尼罗河的电塔让中国的输电建设方案和技术标准成功在埃及这一文明古国的土地上落地,中埃产能合作之花绚丽绽放。

  树立中国企业品牌

  今年1月21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同埃及电力与新能源部签署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改造工程一期项目,这成为中国与埃及产能合作框架下首个正式签约项目。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工程总承包模式负责项目勘测设计、设备供应和施工。

  埃及电力与新能源部官员在合同签署后,对中方团队说:“这是我们和中国企业的首次合作,你们不仅代表国家电网,也代表全部中国企业。”

  埃及方面对工期要求很急,要求在夏季用电高峰前完成包括121座电塔建设在内的3条线路。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经理刘光辉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决心一定把这个项目做好,在埃及打响中国电力企业的品牌!”

  在埃及施工最大的困难就是当地的高温天气。通常,正午时的温度可以达到40摄氏度,而地表温度更是在50摄氏度以上,加上阳光暴晒,高塔作业更是辛苦。但是中国的建设者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利用清晨气温稍低的优势,他们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施工,从进场施工到完成组塔、放线,大干3个月,一举创下埃及电网建设中塔高最高、塔重最重、跨河宽度最大和组塔施工速度最快这4项纪录。看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公司就取得了如此大的工程进展,埃及同行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国电力企业凭借真本事得到了更多认可。

  惠及埃及经济发展

  随着埃及国内政局趋稳,经济发展潜力逐渐显现。目前埃及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约3300万千瓦,虽然在北非及中东地区居于首位,但用电高峰时期仍然存在3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能源短缺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500千伏主干网升级改造项目是目前埃及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工程,总投资金额达7.8亿美元。工程位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及以南地区,包括新建1210千米500千伏同塔双回交流线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燃气电站电力输出能力,全面增强埃及国家电网整体网架结构的安全性,对促进电力能源合理利用意义重大。

  刘光辉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该项目的意义并不局限在电力领域,而是会对整个产业链产生积极影响。电网升级改造之后将推动埃及乃至中东地区能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为埃及当地创造约7000个就业岗位。按照埃及国家电网规划,未来还将推动与沙特、约旦、利比亚等周边国家联网,实现埃及国内剩余电能输出,这将成为埃及增加外汇收入的重要方式,真正为埃及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助力经济发展。”

  深化中埃产能合作

  埃及500千伏输电项目的落地,是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又一重要硕果,对深化中埃产能合作,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埃及世界商会总经理哈立德·穆斯塔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埃及相对落后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限制着本国经济发展,埃及政府积极着手通过新建电厂、输电线路扩容升级等多种方式改善埃及的电力供应环境。在电力领域,中国有着大量优势产业和产能,许多企业也具有非常丰富的建设经验以及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因此,埃及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期待加强与中国的产能合作。

  埃及升级电网的需求,与中国电力装备产能“走出去”的需要高度契合。据估算,埃及500千伏输电项目将可带动中埃50%以上合同额的电工装备出口,对拉动电力工程服务、电力高端技术咨询、电力标准和产品“走出去”影响深远,真正实现中埃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刘光辉认为,中埃产能合作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中国超高压输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进埃及,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的具体成果。埃及是通往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重要门户,是“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同埃及进行产能合作对于转移优质产能、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非凡。

  (本报开罗8月26日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