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里风物远(半日闲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38:52

  又到换季时节。

  刚过去的周二(8月23日),是农历的处暑节气。虽然立秋早过,但到了处暑节气,在气象上,才一路奔着秋天去了。处暑,大概取的就是“出暑”的意思。暑气到此而止,季节轮替的指针,又往前移了一格。趁着周末,整理屋子,正好为换季作准备,却意外翻出了些旧日的信笺,也翻出了印象里有关书信的话题。

  是的,这回,想略作一谈的,其实是书信。

  书信也是有换季的。“云中谁寄锦书来”,宋代李清照在《一剪梅》里的这句词,或许可以称作对书信极美的想象。新的通讯方式在21世纪大规模铺开,纸笔书信的季节也就难以阻挡地逐渐过去了。

  在抒情散文领域,围绕书信这种方式衰落的主题,最多的就是沿着“云中曾寄锦书”的路子,表达对美好逝去的叹息。对这种变化的怅惘,其实和怀念乡土、怀念童年差不多是同一种情感线索。

  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微博微信拉近了时空距离,也让纸笔鸿雁不再成为人们沟通的第一选择。但在变化之中,人们总对那些有更久历史、更浓厚“田园风”的东西,有更多的情感偏好,甚至不自觉地去美化它。

  单纯从通讯方式的变迁去理解,只想象出时代巨轮碾轧一切的情节,讲到书信的换季这回事,难免会陷入那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伤感调子里。

  其实它并不只是通讯方式变化的结果。要体会这点,去读读南北朝时鲍照写给妹妹鲍令晖的家书,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

  鲍照是南朝宋时的大诗人。杜甫在天宝年间写《春日忆李白》夸李白时,还拿“俊逸鲍参军”来打比方。这话想来李白也是爱听的。在《赠僧行融》一诗里,李白曾写道,“梁有汤惠休,常从鲍照游。峨眉史怀一,独映陈公出。卓绝二道人,结交凤与麒……”把鲍照与陈子昂一道比作不世出的凤凰与麒麟。

  鲍照出身寒门,在讲究士庶之别的南北朝,境遇始终算不上好。但公元439年,应该还算幸运的一年。这年秋天,他离开建康(今江苏南京),前往江州(今江西九江),到时任江州刺史的临川王刘义庆幕下任职。

  后人所说的《登大雷岸与妹书》,就写于这一往赴江西的行程中:

  “吾自发寒雨,全行日少,加秋潦浩汗,山溪猥至,渡泝无边,险径游历。栈石星饭,结荷水宿。旅客贫辛,波路壮阔,始以今日食时,仅及大雷。涂登千里,日踰十晨。严霜惨节,悲风断肌。去亲为客,如何如何……”

  大雷在今安徽境内。从南京出发十多天时,鲍照写信给妹妹,报个平安。家书的第一个段落里,备述出发以来的苦辛:出发以来都是寒雨连绵,路上常碰到山溪猛涨,渡河艰难。行路难,食宿也难,十来天,赶了千把里路,终于是秋风秋雨里的异乡异客了。

  但这封家书的不凡之处,却在后面的大部分里。他给妹妹讲行旅中所见的风物:“东顾五州之隔,西眺九派之分;窥地门之绝景,望天际之孤云……”在这封家书里,鲍照为留在家中的妹妹尽力描摹四方风景——群山连绵,原野辽阔,江水浩荡,庐山气壮。大雷水域里的无尽气象,令人难忘的生物繁育景象,竟通过文字映了出来。

  “家书抵万金”,在这里,绝不仅仅是互通音讯,甚至也不仅仅在于表达了深挚的感情,而在于有足够的耐心与能力去描摹叙述,把自己的所见所感传达到位。

  这封家书的另外一个主人公,鲍照的妹妹鲍令晖,则是南朝少数留下了文名的女诗人。《登大雷岸与妹书》的另一重契机,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能够读懂的收信人吧。

  这一点,能让人想起史上另一篇著名的书信,三国时曹丕的《与朝歌令吴质书》。曹丕这封问候好友吴质、与好友叙旧的短笺,笔墨自然而然地回忆当年与诸友的交游。其中最令人神往而欲追摹的,正是那份“想起你了,咱们随意聊聊天”的意趣。

  同样,流传到今的书信中,论学、论世的也不少,恰在于他们把精神世界的一部分留在了这些笔墨。

  今天,我们的表达方式已经有了深刻的改变。时间的流速,似乎已经调快了。无论是从耐心还是从语言的储备上来说,都会影响到人们渐次告别书信原有的风貌。当然,我们也很自然地找到了新的表达方式——照片,表情。它们所能传达的,是另外一些情感的侧面。

  书信的季节过去了。而那些有待描摹的风物,照样留在大雷岸边,并不枯寂,也无需人去叹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