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克冠军教你练摔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38:54

  我叫阿拉腾巴雅尔,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达茂旗,10岁开始跟着师傅学习搏克。那时候家里穷,没有专门场地,我在家专门做了个沙袋,一边放牧一边练习。上世纪70年代末,我开始参加旗里、盟市里的搏克比赛,直到90年代中期因伤病退役。

  蒙古族的搏克不限体重,热爱这项活动的人都可以参与。在我看来,搏克比拼的是三个要素:力度(这里的力度不是力气,而是恰到好处发力)、速度、动作技巧,三者协调配合。

  比如你想用右腿扫对方下盘来摔倒对手,观察对手站姿破绽,出其不意用力出腿,整个过程中,既要抓住发力时机、速度要快,还要注意技巧和协调性。单凭自己的力气想要赢对方,难度很大。

  对于搏克,无论是练习还是比赛,控制重心都极为重要,它既是你的防御武器,也可以成为你的制胜法宝。

  有些搏克手,比如来自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的,力气大身体壮,想赢他们没那么容易,此时就需要在比赛中多动脑,“借好力”。比如说你想把对方往东面放倒,就需要把对方力量、注意力等往西面引开。想想看,我把他往西面拉,那么他就会往东面用力,他往反方向一用力,他的重心肯定会往东面移,此时快速转变发力方向,利用他自身的力气和重心,就可以把他放倒。

  每一名搏克手都有自己的看家秘技,只有参加大型的搏克比赛才会用,比如我的叫“挑骨子”。不过,特殊的技巧平时要适当地隐藏,因此不便外传,不过我曾用这种技巧战胜强敌。

  1984年,我们盟(指现在乌兰察布市,当时达茂旗归其所属)举办了一次大型的“那达慕”大会,很多外地知名搏克手共计512人参赛。

  有一位来自四子王旗的搏克手,远近驰名,成为夺冠热门,我们旗的好多搏克手甚至都不敢跟他较量。但我有勇气敢跟他对阵,这不是蛮勇,我之前与他有过练习试手,而且我还赢过他一回,就是用我的看家秘技。

  当时我们在1/8比赛时交锋。可他并没有把我放在眼里,毕竟之前一次短暂的试手没给他留下什么印象。结果,我同样使用看家秘技赢得了比赛,当时全达茂旗轰动,后来我荣获那次搏克比赛冠军。

  (本报记者张腾扬整理)

  本版制图:李姿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