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正在从“陆锁国”向“陆联国”转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38:56

  据老挝巴特寮通讯社8月24日报道,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老挝铁路(以下简称中老铁路)项目将会在基础设施建设、联通与合作战略、吸引外资和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为老挝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中老铁路全长418千米、设计时速160千米,向北与中国境内的玉溪至磨憨铁路(玉磨铁路)对接,向南与泰国廊开至曼谷铁路相连,建成后将成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工程奠基仪式在老挝首都万象隆重举行。今年6月,玉磨铁路连接中国与老挝的友谊隧道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开工。日前,老挝与泰国政府就新建一座跨湄公河铁路专用桥取得共识,为未来中老铁路与中泰铁路顺利对接提供保障。8月24日,由中老两国共同设立、负责中老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合资公司——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获得了由老挝计划投资部颁发的特许经营注册证书,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获得营业执照。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中老铁路将为老挝实现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的愿景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持,同时也将帮助老挝扩大与中国和东盟地区的合作和互联互通。中老铁路项目将成为老挝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工具,而更多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也将接踵而至。在此基础上,老挝得以促进贸易、加强人员往来、发展旅游业以及降低生产成本和创造就业,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中老铁路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老挝国立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桑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建成后,将会有力改善老挝物价偏高的现状,特别是对于改善北部偏远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他说,由于老挝经济体量小,人口数量少,加之技术工艺相对落后且交通运输不便,商品生产成本普遍较高,但这种情况将随着铁路通车而发生改变。“未来老挝人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货物也能通过铁路运抵偏远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得到改善。”桑奇说。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荣誉研究员差隆朴·素桑甘表示,作为泛亚铁路网的一部分,中老铁路对于老挝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老铁路建成后,铁路沿线将逐渐发展成为经济活跃地区,带动包装物流仓储行业发展,同时工业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外商投资和旅游业的发展将得到有力支撑。差隆朴认为,借助这条铁路,老挝将成为东盟地区的重要中转国,作为交通枢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也将逐步显现。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差纳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老挝投资,改善了老挝民生,同时也反映出老中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去年底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东盟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中老铁路的建设,是东盟与中国互联互通的第一步,它将进一步推动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发展,并为东盟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也将使各国人民受益。

  (本报曼谷8月26日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