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长征:一篇稿子诞生的血泪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38:57

  行至今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贵州之行已过大半。五天之内行程满满,一行人参观过遵义会议会址,吹过娄山关头飒爽的秋风,呼吸过茅台镇醉人的空气,走访过美丽的黔北农村。每到一处考察地点,学生记者都争分夺秒地记笔记、拍照片、做采访,为随后的写作积累素材。

  然而每晚坐在电脑前,总会突然发现,指甲长了、衣服没洗、渴得不行……你瞧:地上散落的头发是流产的灵感,垃圾桶里的空咖啡袋与绞尽脑汁后的脑壳没什么不同,一直在句末闪动的光标啊,那就是欲言又止的思路!

  半小时,一小时,一个半小时……

  word里大片的空白时时刻刻都在激发着视神经的信号传导,俗称“辣眼睛”。曾经的灵感如泉涌,却因素材不够、题材不新、主题不红胎死腹中。在即将弃坑的紧要关头,同组的小伙伴充分发挥出互帮互助的精神,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灵感在这里汇聚,思维碰撞出火花。曾经难以逾越的铁索桥铺上了木板,一篇文章的主题、架构终于砥砺而成。

  完了吗?

  没完!一场硬战才刚刚开始。

  为保证文章干货率,需要不断变换关键词在网上收集资料,多方求证,细细甄别;此外,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涉及到专业性强的内容,特意请千里之外的大学同学帮忙查阅专业书籍。折腾半天,米是有了,但巧妇并不好当!

  “一打滚,二挠头,三声长叹愁上愁;

  写一行,删两行,我的心里泪千行。”

  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赋予了文章数不清的可能,从组织语言,凝练文字,到传情达意,升华主题,这一过程容不得一丝大意。红军长征要时刻牢记组织的纪律,贯彻重要会议的精神;写稿子亦要思想积极,紧扣主题,这样才能将自己手中的笔化作思想上的剑。

  除了灵感的枯竭和炼字的枯燥,写稿还要克服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分心。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精神高度集中的时长平均不超过一小时,写着写着写不下去其实是生理现象…

  在我看来,写稿就像一个人的笔下长征,从出发到结束,撒豆成兵乘胜追击只是极少数的幸运时刻,更多时候,苦心造诣才是主旋律。红军的长征充满了天堑阻隔、敌军来袭、缺医少药等困难,笔下长征则时时要与懒惰、退缩、敷衍了事等消极心态作斗争。逃避是懦夫的选择,真正的勇士要敢于直面困难,像革命前辈一样,在困境中,在卡文时,都要迎难而上,寻求出路。

  城池是一寸寸夺的,文章是一字字炼的,一稿二稿摆脱套路,三稿四稿写出新知,每句话就像一座夹金山、一条大渡河,只有对细节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以及强大的意志才能支撑自己不出错,不拖稿。经过艰苦的“翻山越岭”,最终的成稿往往与最开始的构想隔了两万五千里。都说写文章就是“爬格子”,一格一格,跋山涉水,长征精神,在纸上伴我同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宁怡/文)

(责编:吴亚雄、李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