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不怕巷子深——追寻“国酒”故乡的变迁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42:47

  “以前我们说自己是遵义人、仁怀人,别人可能都不太清楚,但现在我们说自己是茅台人,大家就都知道。”茅台镇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娄成峰这样说道。当茅台酒成为“国酒”,对这里居民的生活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茅台”成为当地人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成为一种自豪。

  24日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了“国酒”茅台的故乡——仁怀市茅台镇。但是,记者团此行的目的并非是来品酒,而是要欣赏茅台镇晚上的夜景与水舞秀。从“中国第一酒镇”到“游览胜地”,如今的茅台镇,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茅台镇音乐喷泉摄影:余长遥

  万国博览崭露头角

  茅台镇因茅台酒而闻名于世。而茅台酒的成名则是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而开始的,当时的中国代表怒砸瓦罐,使得酒香四溢,才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这个故事在镇上被人人所熟知,并成为当地人心中的骄傲。

  2015年正值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100周年,当地为纪念此事件修建了“1915广场”,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当年被打破的酒坛造型。

  “1915年的万国博览会不仅象征着茅台酒进入到人们的视野,而且直接促使茅台镇逐渐成为一个名镇,从那以后,茅台镇就开始从贵州省的一个小村庄走向世界。”当地居民陈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结缘红军美名传扬

  “茅台镇是当年红军三渡赤水的地方,三渡的渡口就在这里,现在的赤水河旁边还建有一个‘茅台渡口纪念碑’和‘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陈美提到。有资料显示,1935年的长征途中,红军在到达茅台镇后,始终严守纪律,且尤其重视茅台酒这一民族工业,并发布了保护茅台酒的布告。

  “为治疗战斗途中留下的伤口,红军将士们停留在这里时曾用茅台酒来消毒和擦拭伤口”,随行的导游为记者娓娓道来着红军长征和茅台镇的渊源。于是,与红军的结缘,使茅台酒和茅台镇的美名得以广泛传扬,并流传成为一段佳话。记者也注意到,在茅台镇上还保留着如渡口小学、红军巷、三渡小学等等与长征有关的地名。

  茅台镇夜景摄影:余长遥

  旅游开发创新发展

  24日参观当晚,茅台镇万家灯火齐亮,整座古镇显得熠熠生辉,而当日的水舞秀则以长征为主题,详细描绘了红军将士四渡赤水的路线。水舞秀中,灯光的投射与急促的音乐相融,河岸的墙壁似乎也正在诉说着长征这段过程的凶险与艰难。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茅台镇全新改造的夜景和水舞表演首次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以白酒为主要产业的茅台镇,现在正向着旅游产业的方向发展。

  从小生活在茅台镇的牟成丽是当地的“土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到,“今年的5月份之后,这里每晚都有精彩的水舞秀和美丽的夜景,有很多外地游客来游览观赏,尤其是周六、日人就会特别多。这儿的人(当地居民)吃过饭出来遛个弯儿,也正好欣赏一下夜景。”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这是一场视觉、听觉的盛宴,也是一次接受长征精神教育的洗礼;而对于当地的居民,则可以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古朴的小镇氤氲着浓郁的酒香,夜晚的灯火与水舞又为其添加了另一番风韵。当茅台成为“国酒”并行销各地,出现在食客们的饭桌之上,茅台镇也在不断挖掘文化元素,借助旅游产业,实现创新与求变。 (北京师范大学杨可/文)

(责编:吴亚雄、李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