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距离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6-08-27 06:51:50

  点击中控屏上的“无人驾驶”键,打开方向盘左侧的巡航开关,再打开仪表板左下方的横向自动控制开关,操作完这一切,李增文松开方向盘、油门和刹车,汽车进入无人驾驶状态,在高速路上以120公里的时速行驶。

  31岁的李增文,是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电装中心智能化技术所智能交通技术研究室主任。他还有一个新身份,在今年4月长安汽车长距离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中,李增文作为无人驾驶测试员,执行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行程近2000公里,历时近6天,途经四川、陕西、河南、河北等省份,最终抵达北京。

  回忆起这次测试,李增文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陕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时的场面。在此前的内部测试中,进入隧道后,灯光昏暗、车道线污损,无人驾驶汽车可能出现系统识别率下降、需要人工接管的情况。出乎意料的是,在全程18公里的终南山公路隧道中,尽管隧道在灯光、提醒物方面还有一些特别设计,但“系统都识别到了,表现得很好”。

  “无人驾驶的最大感受,就是身心全方位放松。”李增文说,汽车进入无人驾驶状态后,驾驶员可以在行驶过程中看书、聊天甚至睡觉。无人驾驶状态主要靠几个按键控制,巡航开关对汽车进行纵向自动控制,横向自动控制开关能识别两侧的车道线,中控屏上的人际交互对测试员进行路况提醒。

  在李增文执行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当前方车辆突然减速时,无人驾驶汽车也自动减速。需要变道超车时,李增文拨动转向灯操纵杆,下达指令,汽车通过雷达扫描确认安全并符合交通规则后,自动完成了车道变更,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而在一些匝道和车道线不明显的区域,李增文通过上手方向盘和轻点刹车,实现了人工接管。

  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安全怎么保证?李增文说,如果无人驾驶失效,可以通过常规的切换模式,进行人工接管。另外,无人驾驶汽车还安装有紧急退出系统,通过闪烁报警开关,总电源、主动转向、主动制动的紧急关闭等按钮,来应对无人驾驶系统无法正常退出的紧急情况。

  李增文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有5年的驾驶辅助系统研发经历。普通的汽车试车员对驾驶技术要求比较高,而无人驾驶测试偏重于场景化测试,要求测试员对车辆操作系统非常熟悉,关注车辆在场景下的表现。测试员在车上的工作除了及时关注路况、进行一些人工辅助操作外,还需要记录车辆运行过程中的数据,结合试车感受,对系统优化提供建议,因此,无人驾驶测试员的选拔会更偏向于自动化控制、电子和通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无人驾驶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无人驾驶测试员是一个非常新的职业,目前测试员多由汽车智能化技术方面的研发人员担任。”李增文介绍说,在长安汽车集团,成为一名无人驾驶测试员,首先需要考取机动车驾驶资格证,满三年才能考取“长安汽车自动驾驶资格证”,驾驶证上会标明持证人姓名、籍贯、驾驶证编号、签发日期、有效日期等,目前长安集团持有这个证件的只有5人。

  “无人驾驶是未来智慧生活的一种趋势,对于无人驾驶的未来,我们很有信心。”李增文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