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集团党委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巡视整改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编辑:曲璐琳 2016-08-27 08:42:21

内容提要: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6日至2016年1月15日,市委巡视三组对中共天津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广电集团党委)、中共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北方电影集团党委)、中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北方演艺集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广电集团党委、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北方演艺集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6日至2016年1月15日,市委巡视三组对中共天津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广电集团党委)、中共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北方电影集团党委)、中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北方演艺集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5月18日,市委巡视组向广电集团党委、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北方演艺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广电集团党委、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北方演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广电集团党委整改情况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轻党建、重业务”问题,广电集团党委制定了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改制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虚化”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已初步形成组织架构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问题,健全纪检监督工作体系,制定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增设职能部室,充实人员力量。集团所属企业均设立了党务部门,配齐了专职党务干部。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6件问题线索认真核查,目前已立案审查2人。

  关于在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上,廉洁风险较高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招投标流于形式,有的公司确定施工单位‘一榜定终身’”问题,废止原招投标做法,重新修订完善制度,重新启动工程施工和网络代维单位的招投标,严格资质入围条件和招标程序,新增“入围单位每二年必须重新招标”等规定,防止入围单位“一榜定终身”。建立施工单位考核和退出机制,引入第三方工程监理,堵塞风险隐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领导干部自律不严,为亲友承揽工程项目提供便利,存在利益输送隐患”问题,梳理现有施工单位,终止与原公司领导有关联的相关公司业务,集团党委对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主体责任谈话。同时对领导干部亲属参与工程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清理,并建立工程“回避”等制度,通过建章立制防控廉政风险。

  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不透明,基层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轮岗少问题。一是制定《广电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案》,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做好会议记录和纪要,做到决策留痕。二是集团所属网络公司重新修订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此次先后有18名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交流任职。新制订《交流轮岗制度》,使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科学化、常态化。

  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动迟缓、一些所属单位仍存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集团党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彻底清查整改,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并督促所属网络公司重新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培训管理规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多项规章制度,建立整治“四风”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对网络公司、北方网的资金监管力度,有效管控财务风险。

  北方电影集团党委整改情况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管党责任缺位,‘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问题,修订完善集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10项强化基层党建具体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监督问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团及下属公司分别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及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配套制度,对二级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纠正不规范问题,督导完善相关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意识淡薄,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兼任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集团与两名退休返聘干部解除聘用关系。对领导干部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认真履行程序,坚决杜绝违规提拔任用干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不够,落实‘三转’不到位”问题,根据党组织建制,集团单独设置纪检部门,明确职责,配备专职纪检干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行集团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员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制定集团廉洁从业教育制度。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件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关于执行有关工作纪律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影视制作只投资,缺乏过程中的监督”问题,严格规范集团影视剧项目运营程序,制定集团项目投资运营管理规定、集团影视剧项目管理及奖励机制,以及影视投资项目风险防控办法,完善前期预测与评估、中期跟进与管控、后期考核与管理的内部监督机制,严防影视项目只投资、不监管问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金使用随意性大,财务成本居高不下,存在挪用、截留财政专项资金”问题,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集团领导班子定期召开财务资金分析会,深度调整集团融资模式,逐步降低贷款存量,降低资金成本。制定集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人专岗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坚决杜绝挪用、截留财政专项资金。

  关于“靠电影吃电影”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影视合作、基建项目建设、无形资产及固定资产经营中,存在替民营企业买单、盲目决策等现象”问题,以规范对外合作决策程序、防范合作风险、加强合作管理为重点,制定《天津北方电影集团与非国有资本开展合作的管理规定》《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加强与非国有资本合作全过程的管理监督,依法追责,挽回损失,确保与非国有资本合作中实现国有资本、资产使用收益最大化。针对基建项目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抓紧与相关合作方协调磋商,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尽快完成项目后期收尾工作。

  北方演艺集团党委整改情况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不够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下属单位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存在‘重艺术创作生产、轻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集团多次召开党委班子会议和党委全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完善集团总部党务部门组织架构、增加工作人员。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不深入等六项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党课21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不够,执纪问责不严”问题,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结合巡视反馈的线索进行认真调查,依纪依规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增设纪委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岗位编制,设立纪检专项工作经费,加强纪检工作培训,提升执纪能力。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下属单位‘一把手’缺乏有效监督,存在利用职称晋升搞权钱交易”问题,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执行谈话提醒、廉政监督员、财务审计等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管和审计。对利用职称晋升搞权钱交易的进行严肃查处,修订职称评审办法,评委从专家库随机抽取,实行全过程监督。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规范院团演出补贴标准,加强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检查。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4件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对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另有7人已立案审查。

  关于集团公司下属单位“靠戏吃戏”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艺术生产、舞美设计、设备采购、演出补贴等环节管理漏洞多,有的单位‘一把手’在艺术生产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从中寻租牟利”问题,加强对集团直属9个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管理,强化集体决策制度。实施艺术生产审批制度,组建舞美中心进行集中生产和管理,杜绝权力寻租空间。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演出收入没有标准,损公肥私现象严重”问题,加强对外演出的制度化管理,所有演出均签订合同,演出收入标准均由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设备采购流程不公开,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监督管理,严格财经纪律。

  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缺乏监管,有的院团财务收支管理混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财政专项资金缺乏监管”问题,制定并严格执行财政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事前预算、事中审批和监督、事后审计和追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院团财务收支管理混乱,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严重”问题,举办财务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有关同志授课,提升院团财务工作水平。各院团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对院团财务的不定期审计。

  下一步,广电集团党委、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北方演艺集团党委将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