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生集团创业试水 解决医改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丽 编辑:曲璐琳 2016-08-27 14:52:42

内容提要:提到医生这个行业,大家可能都会觉得他们薪水高、待遇好,可医生的家属看到的确是另一番景象,大夫们超负荷地问诊,很多医患矛盾纠纷所导致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精神紧张。那么,如何改变医疗环境现状?天津市四位三甲医院优秀临床主任医师试水创业,建立了“健康服务平台”,力求突破医改道路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天津北方网讯:提到医生这个行业,大家可能都会觉得他们薪水高、待遇好,可医生的家属看到的确是另一番景象,大夫们超负荷地问诊,很多医患矛盾纠纷所导致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精神紧张。那么,如何改变医疗环境现状?天津市四位三甲医院优秀临床主任医师试水创业,建立了“健康服务平台”,力求突破医改道路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新一轮医改的政策,就像岳飞的那个六道金牌传回朝的速度一样,随着这个的出台,医生们已经明显地感觉到这一轮医改好像跟以往不同……”

  说话的人名叫王卉,是一位知名的职业经理人,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一名三甲医院临床医生的爱人。去年春节过后,王卉的爱人杨帆和其他几位医生朋友聚餐,一次新春的朋友聚会就变成了医生间探讨“提高诊疗效率和精准度”的业务会议,环湖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杨帆介绍说:“我们要为百姓健康负责,同时也要为自己负责。现在医疗信息特别杂,百姓一生病他想得就特别多,去大医院看病排队。‘小病去社区’,首先医生判断小病,患者信任不信任?”

  四名三甲医院的资深临床医生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欧美发达国家医生执业的新模式“医生集团”,那是一个由多名医生组成的团体执业联盟,他们共享彼此收入,共同承担损失。医生们想,如果在天津也能成立这样一个的医生联盟,为广大病患家庭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就能极大程度地提升诊疗效率。

  2015年11月,以医生集团市场化运营探路者身份定义的“爱行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自贸区注册成立,成立之初,就有十四所三甲医院,二十三个科室的30多名临床医生加入平台,“爱行医”也开始为签约家庭做健康管理登记,王卉介绍说:“我们的第一步是要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有这个逻辑,不是说你交完钱请了一个家庭医生以后你就可以了,你还要对自己的健康有所了解,我们会提供家庭药箱的建立,对你的体检报告进行解读,然后你全家人的普通的健康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了。”

  通过对医生集团成员和广大入会成员的问卷调查,王卉发现,三甲医院临床医生每天超负荷接待的患者主要分为两大块人群:一类是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就担心恶化,非要找个专家看看才放心的;另外一类则是真的患上了疑难杂症,有病乱投医的。“爱行医”人致力于树立大众的健康观念,让小病诊疗下沉到社区医院,让急难杂症患者做到真正的病有所医。

  在爱行医平台试运行的两个多月时间,就有一百多位本市三甲医院的临床医生积极加入,他们正在联手为患者提供一份的可靠的导诊地图。采访中,王卉讲起了帮助一位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幼儿患者找到对症医生的曲折之路。

  王卉:“即便在我的主任医生联盟群里,我有那么多眼科医生在线,我都问了很多医生,他们也不知道彼此擅长哪个领域,头几个医生都跟我说这个孩子不好治,可是最后终于有一个医生告诉我,你去问一下那个主任,他似乎在这方面有研究,结果这名主任说他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病例,现在孩子们都很好,你让他来找我吧。”

  帮患者找到了对症专家,王卉和她的爱行医团队如释重负,他们看到了提高看病的效率就要从和病患成为朋友开始。平台会员靳莉为全家7口人注册了“爱行医”家庭医生服务项目,今年2月份,孩子的爷爷查出肾癌,手术治疗恢复期老人家出现不适症状,靳莉说,有了医生集团的贴心服务,患者和家属都少走了很多诊疗弯路。

  靳莉:“三甲医院人特别多,每次带老人去看病,大夫也说不清楚,我们也担心再复发、转移。爱行医平台有三甲医院的专科医生,我们也比较信任。平台给我们有需求,又苦于没有门路找不到希望的人带来一个好的指引,我们的这是一个很造福大家的事情。”

  用“妙手仁心”树立民众健康管理的正确意识,让医患双方从对立面走到一起,为“健康”负责任。在“爱行医”平台创立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很多过分担忧疾病的患者因医生朋友般的劝导而逐渐走向健康的案例,也听到了一些慢性病患者通过营养师指导放弃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拿回自己健康权的个案。

  虽然公司正式运行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但瞄准未来改革方向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极度关注“爱行医”健康管理平台。公司负责人王卉表示,在众多的投资意向者中,他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更关注百姓健康”的资本,因为那才是符合“爱行医”的健康管理创业的初心。

  王卉:“我们的创新完全不是那种卖药的卖器械的或者传统医疗逻辑下的,那么我们可能需要一段艰苦的过程去培养我们的市场,而不是快速的被资本推动的走向另外一条路。对行业的发展说实在话,我们特别希望是保险类的资本进入商业医疗保险,这是有利于中国健康管理理念的一个发展方向,因为他只有一个目的:‘你不生病,我就挣钱了’。”(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