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大核心建设 助力以人为本“健康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李彤 2016-08-27 20:21:00

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会议认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标志着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又成为一项国家战略。“健康是1,失去它,一切都是零”,在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意味着“健康中国”不但是个大战略、大规划,也将是一个13亿人民共建共享的大工程、大产业。

2015年9月,国家卫计委全面启动了《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决策到规划出台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标志着党中央对民族健康事业的重视,而最终“健康中国”规划纲要从2020年拓展到2030年,也标志着此项关乎民族健康事业的建设工程可谓任重道远。

打造“健康中国”是构成“全面小康”的关键要素,是建设“幸福中国”、“美丽中国”的核心工程。“健康中国”,不仅要靠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治已病”,还要靠提升健康知识,提高宜居环境保护,加强食品安全,促进体育锻炼,加强养老服务等多方面整体联动“治未病”。这其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食品安全、促进体育锻炼是三大核心任务。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关键要以人为本深化推进医疗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不但要破解长期以来看病贵、看病难、以药养医的“老大难”问题,还要理顺医生与患者,医院与药企、医院与监管部门的关系,让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逐步实现城乡医保统一、本地异地报销统一、市场与监管统一。同时,以医疗分诊、大病救治、常规体验来破解“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和城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尴尬,合力从中医人才培养、中药市场监管,中医药技术攻关三个层面,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加强食品安全关键要保护耕地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食品安全就是防止病从口入,这其中,个人卫生习惯位其次,空气、饮水、食品安全位其主。各级相关部门除了要加强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加强主粮、果蔬及其他食品安全监管之外,更需严格依照《环保法》和“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个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精神,把环保责任真正落实到位,让食品安全和“美丽中国”倾力护佑“健康中国”。

促进体育锻炼需注重全民健康意识教育。25日,在会见里约奥运会代表团全体成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要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把健康中国建设通过全民健身运动搞起来。”各级政府部门,除了要合理规划、推动城乡体育健身场所、器材建设,更需从制度上规范好学校、企业、党政机关的休息健身时间,从健康教育上防范“小胖墩”、“小眼镜”和“三高”人群的不断增长的亚健康态势。

“健康是人的第一幸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但要对接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决策、合理规划,更需坚持以人为本,摒弃利益至上与“有权任性”误区,真正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13亿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让中华民族真正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刘立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