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 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08-27 20:43:43

南方网讯(记者/王瑭琳)“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以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宣告结束。这条洒遍红军将士鲜血的崎岖征途,为后世留下了一部生命写就的壮烈史诗,一座令人永世仰望的精神高峰,它已成为中国人民坚定无畏的精神象征。

但对于今天生活在大都市的人,特别是我们这一代80、90后年轻人而言,真实的长征之路充满着无法想象的艰苦。有幸借着由中央网信办举办的“2016‘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机会,可以让我们重返历史现场,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感受当年的长征精神。

弘扬长征精神江西脱贫有“绝招”

2015年3月6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在采访的过程中,扶贫、脱贫始终贯穿始终。而选准产业, 找对路子,是脱贫致富的关键。

印象最深的是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64岁的李考凤因家里发展动力不足,全家只能靠李考凤种地和儿子在村里打工为生。

为帮助她脱贫致富,村里帮助她争取到贷款入股蔬菜基地,李考凤也在基地务工。 “在这里务工,家人和家务事能兼顾,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800多元工资,日子比原先好多了。”李考凤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乐开了花,那种幸福感在当下便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还有于都县罗坳大桥中心村移民新村移民陈佛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反复一句:“以前吃苦的日子总算到头了。”

原来,古嶂片区本是于都县罗坳镇的一个行政村,离圩镇有20多公里,平均海拔500多米,当地人称“小青藏高原”。但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住房破旧,小孩上学难,村民就医难等现实问题困扰着村民。

为了让深山移民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罗坳镇党委、政府将移民搬迁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建成了罗坳大桥中心村移民新村、上欧工业新区移民搬迁安置示范区等一批“进城进园”新型社区,安置深山区贫困群众1235户5899人,有效实现了扶贫开发与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有机统一。

陈佛生没想到,穷了大半辈子,家中装上光伏发电系统后,当上了“发电站站长”,一年增收5000余元。年迈的陈佛生是于都县光伏扶贫试点的第一批并网发电受益者。在该村,142户贫困户家中都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

除了蔬菜基地产业、光伏产业以外,江西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的江西模式。

“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不仅丰富了村民的口袋,也助推了兴国县的经济发展。由于服务站有专门的技术、物流支持,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等便民服务,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所以也点燃了村民投身“互联网+农业”的创业激情。

不仅是在兴国县,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瑞金市现在不仅有了农村e邮网,还有了淘实惠电商服务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网,电子商务孵化园、瑞金特色馆也迅速成型运营,电商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江西扶贫方式有“绝招”。

为了奔小康,扶贫干部们也是蛮拼的

扶贫先扶志,在江西这样的地方,显得格外重要。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针对的不仅仅是困难群众,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在采访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不仅是已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那些为了帮助村民脱贫的扶贫干部们,他们也是蛮拼的。

在采访的过程中,听到扶贫干部最多的,就是为了让村民们摆脱贫困,费劲了心思,通过每家每户的仔细走访,‘量身定制’精准施策。”

兴国县是中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孕育了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产业扶贫,是兴国县脱贫的“绝招”,通过探索 “五个一”模式,着力推进产业扶贫,以扶贫产业基地建设为龙头,让每一个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带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并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受益。

每天工作10小时是杰村乡组织宣传委员何香平的常态,但一条好的脱贫路子,往往能惠泽更多困难群众,何香平总是笑着说:“扶贫,再苦再累,都值得。”

除了何香平以外,“平时除了处理文件,只要有时间,我就经常走访村民的家,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这样才能把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壬田镇党委书记刘志斌坚定地说,只要扶贫干部功夫下得深,弘扬长征精神,带领村民们奔小康,最终距离打赢这场攻坚战也就越来越近了。”

重走长征路记者们这样做

在这次的采访活动中,大多记者的年龄都是80、90后。不仅扶贫干部和脱贫村民蛮拼,就连记者们,也都是蛮拼的。

在出发前,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说江西天气温度高,要做好心理准备。但这次的活动中,我看到很多记者不仅在车上没有停下手中敲打的键盘,在采访的过程中,每遇到一个可以采访的村民,就像遇到一座新闻“富矿”。

高温,似乎对记者们没有造成什么太大的影响。这种蛮劲,我想是对新闻行业的敬仰吧。

采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江西留给我的影响却是至深致远的。

如今的江西正处于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在这个关键阶段,更需要长征精神的大力指引,充分利用江西红色资源,结合新的实际,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

在这5天的采访里,短暂却很有意义。

我们重走长征路,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

我想,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更应该时刻弘扬跨越时空的长征精神,才会担负起祖国与人民交托的重任,进而照亮中国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