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吴洽庆:潜心科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璐 编辑:侯静 2016-08-28 08:01:00

内容提要:作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吴洽庆主动走出实验室,对接企业和市场,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将科研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同时,吴洽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吴洽庆主动走出实验室,对接企业和市场,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将科研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同时,吴洽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吴洽庆说:“党员要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自身优势,率先推动产学研结合,为天津及环渤海地区生物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级项目负责人,如何在科研上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一直是他关注的大事。几十年来他一心扑在科研上,经常奔波于科研第一线。吴洽庆结合课题组在研究所内的定位,以工业酶的发掘和改造及生物催化转化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包括国家“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和中科院STS项目等在内的重要科研项目。目前已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近2年先后在本专业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综述等20余篇,其中SCI收录14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部分成果还与企业签订了转化合同。

  吴洽庆说:“作为研究所的技术带头人,我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课题组率先走出实验室,走进企业。将企业的需求与自身的研究方向整合起来,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他带领研究团队和天津渤化集团开展天冬氨酸的酶法生物制造技术合作,实现了4吨规模的中试转化实验。他和朱敦明教授一起带领研究团队在和金耀集团开展的一种甾体药物关键中间体生物转化合成中取得显著成效,产品纯度和得率均达到90%以上,极大地推动天津传统“三素一酸”龙头产业之一的甾体激素药物发展的步伐。(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