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专家攻克制作难关 “青蒿素”有望人工合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高立红 编辑:侯静 2016-08-28 09:12:29

内容提要:昨天从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了解到,目前,该所专家已经攻克使用生物化学手段制作“青蒿素”的技术难关,人类有望见到出自实验室的“青蒿素”了。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从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了解到,目前,该所专家已经攻克使用生物化学手段制作“青蒿素”的技术难关,人类有望见到出自实验室的“青蒿素”了。

  青蒿素——这一令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抗疟疾药物拯救过无数生命。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青蒿素药物的生产主要依靠中国从野生和人工栽培的青蒿中提取,但青蒿中的青蒿素含量很低,而且人工种植青蒿占用了大量土地。

  据了解,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聚集了精密仪器、生物化工、新型材料等多门类国际前沿技术领域尖端人才,一系列重点高科技项目正在这里研发。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其中一个重要部门,目前该部门专家正在研究以合成生物技术实现植物源药物提取向人工合成的转变,像著名抗疟药物青蒿素、抗癌一线药物紫杉醇、心血管疾病药物丹参等都在这里进行着同步研究。

  目前关于青蒿素的技术已经成型,紫杉醇也有重要进展。据介绍,天大前沿技术研究院系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做的系列研究,是通过合成生物学手段,构建一种微生物,通过微生物发酵手段生产系列药物,从而改变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传统生产模式,降低系列药物的生产成本,节约土地资源。目前,关于青蒿素的合成生物学难关已然攻克,下一步将努力降低成本,争取早日投入批量生产。

  延伸阅读:

  “高科技”落户武清

  近年来,本市武清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引进项目14个,累计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80家高校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引进80个产业化项目。截至目前,武清区有135家企业通过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区级审核。(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