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都上大学了! 天津最小大一新生仅14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6-08-28 13:30:17

内容提要:8月28日,南开大学迎来了新一届3880名本科新生。在热闹的报名现场,前沿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些青涩的身影,他们脸上犹有稚气,却已经迈入了大学的校门,他们是“00后”,新世纪出生的孩子,优异的成绩让他们更早地接受到了高等教育,让人不由惊叹,“00后”都这么大了!……
南开大学迎来新一届3880名本科新生

  天津北方网讯:8月28日,南开大学迎来了新一届3880名本科新生。在热闹的报名现场,前沿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些青涩的身影,他们脸上犹有稚气,却已经迈入了大学的校门,他们是“00后”,新世纪出生的孩子,优异的成绩让他们更早地接受到了高等教育,让人不由惊叹,“00后”都这么大了!

  刘贺筱:从小是学霸 高考成绩海南省314

  2000年1月出生的刘贺筱今年16岁,个子小小的她随爸爸妈妈从海口乘飞机来到天津南开大学商学院报到。在完成了新生注册手续之后,她成为了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

  刘贺筱4岁半上学,却一直成绩优异,今年更是以海南省第314名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据刘贺筱妈妈介绍,刘贺筱从小就比较聪明,而且性格独立,所以试着让她上了一年级。“她在班里个头比别人都小,我们就有点担心她能不能跟得上。”刘贺筱妈妈说。

刘贺筱成为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

  令妈妈欣慰的是,刘贺筱入学后的表现并不比其他同学差,而且成绩一直不错。在小学升初中时,以班级前三名的成绩考入海口市重点中学——海口十中,高中考进了海口中学,成了“尖子班”里的一员。在此期间,她各种生物、物理、数学竞赛更是拿奖拿到“手发软”。

  刘贺筱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她的父母很开明,在学习成绩上从来没有给过她压力,反而很注重她情商的培养。“能有一种积极心态,胜不骄败不馁。这是就是我的‘诀窍’。”刘贺筱笑着说。

刘贺筱办理新生注册报到手续

  蹇兴朝:没上一年级 中学一跃成“尖子”

  小学从二年级开始读,学习期间从来没上过提高班,高考却考了662分!来自湖北省荆州松滋市的蹇兴朝也是一名学霸级的“00后”。

  小时候的蹇兴朝曾和他的姑爹学习拉二胡,学了一段时间,他的姑爹觉得这个孩子天资聪慧,一学就会,就和蹇兴朝的父母商量让孩子早点上学。

  在小学参加了一次二年级的入学考试,蹇兴朝“跳了一级”直接成了二年级的学生。“我刚入学时,语文还可以,但是数学成绩很差。”如今考入南开大学数学学院的蹇兴朝表示,自己成绩提升是从初三开始的,而他真正爱上数学则是因为高中的数学老师。

  “我们数学老师做题非常厉害,讲课时特别有激情。我们在下面看着都非常惊叹!”老师的引导让蹇兴朝爱上了数学,并最终在报考大学时以662分的成绩考上了南开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湖北省的一本线是510多分,我比一本线高出150分!”

  课余时间,除了复习功课之外,蹇兴朝最喜欢打乒乓球。“打乒乓球不仅锻炼身体,也很锻炼脑子,这其实和学习也是相通的。打球时,你要思考球的落点,击球的角度、力度,球飞行的线路……这些都是物理知识的运用。”

16岁的蹇兴朝考入南开大学数学学院

  南开大学:“00后”新生共28名

  前沿新闻记者从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南开大学新生中“00后”共有28名,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14岁,出生于2002年,考入了物理学院。而按正常来说,大一入学新生的年龄在17岁至19岁之间。

  对于这些低龄孩子入学后的问题,校方表示,除了专业学习之外,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显得更为重要。能否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融入大学生活,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好青年也将是校方重点关注的问题。未来学校将通过正面积极的引导,帮助他们迈过这个“年龄槛儿”。(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