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特稿:发展新理念传递中国决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郑津 2016-08-28 13:10:20

  伟大的时代注定产生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理念必将照耀光明的前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大调整大变革的紧迫形势,面对国内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人民期待,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标注了更清晰的方向,也为世界经济航船驶出金融危机阴影标注了更科学的航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当前,无论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还是从世界经济面临的处境考量,都需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从国内看,发展新理念是在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令人自豪。同时必须看到,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与以往大大不同了。经济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效率不高等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相当突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面对这种新变化新情况,继续粗放发展模式、简单追求增长速度显然已经行不通,必须确立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最终目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从国际看,新发展理念也是对世界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对于全球经济冲出复苏缓慢僵局具有重大意义。回顾近代以来发展历程,几次重大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刻启示、西方国家“世界八大公害事件”的巨大危害……都充分说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当前,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各国普遍遭遇增长乏力,同时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严重,经贸规则制定出现政治化、碎片化苗头,亟须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传递出我们要把这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将选择什么样的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中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决定了我们一定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就要从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出发,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仅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而且要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不仅要重视发展平衡,注重发展机会公平、资源配置均衡,而且要防止搞平均主义;不仅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而且要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不仅要增强国家硬实力,而且要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通过“两座山论”阐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要求我们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坚持开放发展。现在“不是要不要开放的问题,而是怎么使我们的开放水平更高的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就需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坚持共享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如今,新发展理念正在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期待更多国家一起分享发展新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推动全球治理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成就。(经济日报记者 马志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