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构建四类人才“金字塔” 为发展提供支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苗苗 编辑:侯静 2016-08-28 14:37:03

内容提要: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基础人才数量充足、技能人才结构合理、创新人才支撑有力、高端人才方向引领”的“金字塔”格局,为本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基础人才数量充足、技能人才结构合理、创新人才支撑有力、高端人才方向引领”的“金字塔”格局,为本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扩大基础人才数量,改善人口素质结构。为了大力实施积分落户,今年组建了积分服务中心,提高年龄、技能、学历的分值,让更多有技能的年轻外来人口留在天津。鼓励大学毕业生落户天津,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中的外地生源,有接收单位即可落户。

  大力推进培养技能人才的“五个一”工程。“一项计划”提技能,深入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一套机制”做引领,每年发布市场职业需求程度和培训成本目录;“一包方式”抓培训,在全市大力推行“职业培训包”模式;“一个平台”促实训,发挥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引领作用,推动各区县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区域公共实训平台;“一种模式”联校企,推动职业院校教学和企业生产需求有效对接。力争到2017年,全市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27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例70%以上。

  加大创新人才引育,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助推科技小巨人企业升级。计划用3到5年时间,遴选支持1000家企业,引进和培育10000名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解决核心技术难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在支持创新企业积极申报,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鼓励人才依托平台创新三个环节加大力度。

  突出高端人才引领,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原创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实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三年推进计划,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的领军人才100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拔尖人才1000人,创新创业人才10000人,留学人员获得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年均增长20%以上。进一步拓展人才“绿卡”服务项目,把“绿卡”打造成本市引才聚才新名片,让人才“一卡在手,来津无忧”。(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