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当心!老花眼正年轻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赵娜 编辑:侯静 2016-08-28 14:44:34

内容提要:电脑和手机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市民每天浏览电子屏幕的时间大大增加。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科专家刘文表示,用眼过度,影响了眼睛的调节功能,不少年轻的市民出现了老花眼的情况。老花眼已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这一现象应该引起人们警惕。

  天津北方网讯:电脑和手机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市民每天浏览电子屏幕的时间大大增加。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科专家刘文表示,用眼过度,影响了眼睛的调节功能,不少年轻的市民出现了老花眼的情况。老花眼已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这一现象应该引起人们警惕。

  随着年龄增加,人的眼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致调节减退,近点远移,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这种现象称为老视,即老花眼。老花眼一般出现在45岁以后,可是有些市民不到45岁就患上了老花眼,其症状与近视相反,在近距离阅读和精细工作时发生困难。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先天因素,年轻时由于晶状体的调节功能比较强,因此视力很好,随着年纪增长,晶状体调节能力下降,就更早出现老花眼。二是生活习惯不好,致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电脑、手机等,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或手机,加上睡眠不足,眼睛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这就有可能引起眼睛调节力减退,使老花眼提前出现。

  要预防老花眼提前来,应经常转动眼睛,锻炼眼肌。经常眨眼,然后用双手轻揉眼部,这样能使眼肌经常得到锻炼。平时要多做运动,早上、中午、傍晚经常性远眺10分钟,多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牛奶等。多吃水果,因为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晚上睡觉之前,拿温湿毛巾敷双眼部位3分钟至5分钟。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45分钟左右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儿,也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眼视力疲劳。定期到医院做眼科检查,以及眼部保健等。(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