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钳工韩喜青 用两支电笔为国家省下三千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8-28 16:25:19

  山西大同,文瀛湖以东20公里,大秦线上跑累了的机车低速鸣笛、鱼贯入库。检修车间里不起眼的角落,一个消瘦的背影映入眼帘,走近点,透过霜染的鬓角,发现他锁着眉头,不停用电笔(万用表)检查线路,脸上写满疑问。

  他叫韩喜青(上图,本报记者周亚军摄),是太原铁路局湖东电力机务段湖东检修车间的电器钳工。1969年出生的老韩虽然只有中专学历,却是技术攻关的一把好手,近4年来,他的创新成果先后为国家节省开支超过3339万元。

  “90后”检修工尚旭娇至今清楚记得,2013年夏天头一次拜师,她推门而入,见到的也是一个汗水浸透工装的背影。小尚小声嘀咕:“这是个啥人呀?别人都去休息间吹空调了,怎么就他一个人忙得满头冒汗呢?”

  当时,韩喜青正争分夺秒攻关解决和谐1型电力机车空调控制板故障,为了减少车间噪音,大夏天屋里没空调,他仍然闭门闭窗工作,大汗淋漓。

  湖东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李富说:“空调控制板坏了,驾驶室里冬天就是冰窖,夏天就是烤箱,对机车的电子元器件使用寿命也有影响。换块新的,太贵不说,一等就是三五个月,太误事。”

  但要自主攻关,一无图纸,二无资料,怎么办?韩喜青下起了“笨”功夫,拿着放大镜、万用表,挨个画电路图。A4纸画不下了,就在家里的大挂历上画;单位干不完,就带回家加班。

  “韩喜青硬是靠汗水检查出了故障,连通起了线路。原先2.8万元的检修成本,一下降到了2.8元。”检修车间主任刘进军说,和谐机车电路板都是高精尖,随随便便一个电路板就有上千个元件,最少得修改上万次才能初步形成线路图,紧接着还要挨个验证、测试,搞清原理,找出故障。

  质检员万祥说:“和谐2型电力机车主显示器,更换一个新的,得10万多元,韩喜青攻关下来以后,只需花三四百块钱就能修好。50多块显示器检修下来,一下就给国家省下近600万元。”

  消息传开,单位职工都给他竖大拇指。韩喜青却嘿嘿一笑,照旧兢兢业业攻关。空闲时候,他仍旧帮同事、邻居维修各种大小家电。

  尚旭娇说:“师傅很神奇,什么都会修,头灯、手电、节能灯、电磁炉、吹风机都不在话下,找他的人多,他都给修,一不挑活,二不挑人。”

  “喜青电子攻关组”工作室立着两个崭新的文件柜,柜子上面摆着一大摞荣誉证书、电子专业书籍。下面的锁柜里则塞满了各种废旧仪器、航空排线、电路板、功能模块。

  韩喜青刚一开锁,就有废旧仪器掉出来,它们在韩喜青眼里全是宝。最近,他就利用废旧控制盒,设计了一个无线控制装置,促使受电弓作业方式改革,一个月最少节省辅修人力100多人次,原先因为协作不畅常闹矛盾的制动组和包工组职工皆大欢喜。

  老韩遇见个电路板,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两眼直放光,总要把密布各种元件的电路板拿在手里,翻来覆去观察,爱不释手。遇上不懂的型号他就记下来,上网查清楚,他说:“技术一直在变化,学得更多,才能干得更快。”为了干好检修,韩喜青每个礼拜都去泡书店。

  李富说:“检修车间就像个医院,韩喜青是我们最好的大夫。”自2012年“喜青电子攻关组”成立,截至今年5月30日,韩喜青通过技术攻关,带领所在团队,共为国家节省检修成本3339.59万元。但很多人不知道,韩喜青基本上是有项目、有课题、没经费。

  单位也曾奖励过几百元,这点钱能调动起积极性吗?韩喜青咧嘴笑着说:“能不能调动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是能调动我。你就是不给奖励,我也是干这个的。咱当初搞攻关的时候,也没想什么荣誉、奖励,只想着干活。”

  赞语:精进手艺,埋头攻关,韩喜青把技能练到完美和极致,大能为国家节省资金,小能为亲友维修电器,这位对电路板“上瘾”的工匠,令人叹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