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谱写公平包容发展新乐章(聚焦G20杭州峰会·成果展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8-28 16:25:31

  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迎来埃及、塞内加尔、乍得、老挝、泰国等嘉宾国领导人与会,将呈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发出发展中国家声音的突出特征。

  人们清晰记得,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即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去年11月,在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承诺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

  缩小发展鸿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08年诞生的G20峰会与七国集团(G7)峰会最大的区别就是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纳入其中,以更加包容和多元的方式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与动力。此次G20杭州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就是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这是对G20宗旨的遵循,在全球经济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呼吁缩小发展鸿沟、共享发展成果,为发展中国家鼓与呼,正是世界各国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写照。

  “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去年12月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就2016年G20峰会发表致辞,明确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的目标和办法。

  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指出,中国作为G20主席国,把发展问题放在G20杭州峰会议程的突出位置是众望所归,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国际社会要帮助和推动那些不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有国家都应参与进来。

  美国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表示,获得G20主席国地位本身就是彰显中国国际领导地位和领导力的标志性事件,而中国所提出的一系列关注相关国家发展的理念、行动和计划,都有利于帮助全球提升对欠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投入,体现中国的大国责任。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首先需要的是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投入,G20能够在这些方面带来的贡献必将获得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欢迎。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前非洲国家需要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我“造血”能力。G20杭州峰会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非常鼓舞人心。

  践行正确义利观,助非洲国家强化“造血”功能

  联合国在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5年至2017年,非洲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仅能达到每年0.4%的平均水平,这可能影响减贫进展。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问题高级代表阿查里亚日前表示,48个最不发达国家拥有近10亿人口,在人力和自然资源的利用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虽然在发展方面存在巨大挑战,但也拥有巨大的潜在机会。加大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扶助,既是使命,也是机遇。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无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提升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深化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由中企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项目(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工程和百年来建造的首条新铁路,该项目总投资38.1亿美元,其中90%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项目已为肯尼亚创造就业岗位4万多个,培训技术人员约2万名,预计推动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这只是中国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的一个缩影。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结束半年多来,中国与非洲已经签署24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超过460亿美元,占协议总金额的91%。今年7月底,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再次强调,和援助相比,投资合作正在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新动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科克加德表示,中国已经向非洲提供了大量的投资和贷款,多数都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孙韵也表示,中国对非洲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也就是中国贡献的“造血”功能最为引人注目,它对非洲国家的生产生活大有助益。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中非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已经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非洲大陆出现崭新的高速公路、铁路等,改变了非洲的发展面貌,也让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国门,中非在产能合作方面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推进国际合作,为振兴世界经济提供重要动力

  除了直接投资和援助,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和公共产品,也成为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重大机遇。

  习近平主席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们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雅各布·科克加德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没有地理界限,而是一个呼吁所有国家按照一定原则进行合作的倡议,是开放的,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参加,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其有切实的好处,比如改善基础设施、获得低息贷款等。

  “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振兴世界经济提供重要动力。”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亚洲、欧洲和非洲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与此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的建立,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柱,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地区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各国更需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克时艰。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拉动经济增长、应对下行压力的良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互有优势,互为需求,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各国携手,减少全球发展的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公平共享。世界期待,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方案能为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

  (本报北京、华盛顿、约翰内斯堡、圣保罗、曼谷8月27日电记者焦翔、张远南、张朋辉、李志伟、侯露露、杨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