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喽!新学年第一天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08-29 07:14:00

内容提要:8月29日,津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学年正式开学。邀请往届奥运冠军进校园,共筑强国梦;学习长征精神,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新起航新梦想,弘扬中华精神,铸就新辉煌;责任与担当……本市各中小学纷纷以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天津北方网讯:8月29日,津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学年正式开学。邀请往届奥运冠军进校园,共筑强国梦;学习长征精神,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新起航新梦想,弘扬中华精神,铸就新辉煌;责任与担当……本市各中小学纷纷以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开学首日,前沿新闻记者将从各个点位,为网友们带来开学第一天的现场报道。

  早高峰提前 但是不堵

  开学第一天,早高峰比往常提前了30分钟。前沿新闻记者看到,本市交警全员上路,在各主要路段、站点做好交通疏导,公共交通各部门提早做好预案,应对开学客流高峰,保证早高峰基本平稳过度。

8月29日,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及时启动了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全员上路,有针对性地在学校门前安排疏导勤务,检查、规范接送孩子车辆动静态秩序。交管部门积极落实“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加强学校(幼儿园)、医院门前及周边道路警力部署,做到“未堵先疏”。

  为了应对中小学开学,天津公交整体运力增加10%,集团所属各运营车队将针对学生开学后客流变化,在工作日6:30至8:30和16:30至18:30两个重点时段,结合客流变化及时缩短发车间隔。同时,从8月29日起,天津公交正式开通11条通勤快车线路,方便工作、上学人群的出行。(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奥运冠军到场 学生们激动并被激励着

  前沿新闻记者看到,在万全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不仅有可爱的孩子和老师,更有曾获得奥运冠军的奥运健儿。

  典礼伊始,学校照例举行了升旗仪式,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此情此景,一幕幕奥运健儿勇夺金牌的画面浮现在万小全体师生的脑海。

新学期开学典礼

  奥运明星就在学生们的身边,为了让大家接力奥运精神,共筑奥运梦想,学校特意请来了前奥运冠军佟文和大家见面。伴着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佟文不仅和分享了平时训练的乐趣与感悟,还激励大家心存奥运精神,并将它传承下去。

佟文和孩子们讲述奥运故事

  佟文为大家完美诠释了奥运精神,激励着师生前进。学校的党员代、团员代表表示:“作为代表教师,更应该砥砺前行,兢兢业业,勇于担当。”

  四年四班的学生徐浩钦说:“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佟文阿姨坚持不懈才能取得奥运金牌,这种精神将激励我更加勤奋好学。”(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入学“开笔礼” 做学问先做人

  带着对暑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学期、新生活的美好向往,学生们又回到了宁静的校园,欢聚一堂,在庄严的国旗下,进行新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恰逢抗战胜利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万全第二小学特别邀请到了曾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的纪东将军,通过他讲述自己从1968年8月至1976年1月在周恩来总理身边的所见、所闻、所感,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思想道德教育。万全第二小学校长刘静表示,希望通过纪东将军讲故事的形式,让全校师生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感受一代伟人一生为民,一切为民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弘扬周总理精神,用周恩来精神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

朱砂启智

  升旗仪式结束后,纪东将军和一年级小同学共同举行了入学“开笔礼”,通过书写“人”字,激励每一位同学勤奋学习、知书达理、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从写好“人”字到学做人、做好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上学求知作为人生起点。(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做好小旗手 让国旗飘扬

  8月29日8:18,在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为了迎接今天的开学典礼,国旗班的同学们早早的来到操场,在老师的带领下抓紧练习。(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做好小旗手

  老红军主讲开学第一课

  “弘扬先辈精神 为队旗增光”是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送给孩子们的第一课。主讲人是今年87岁高龄,16岁就参加革命的刘鹏爷爷。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始终鼓舞着广大红军将士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刘鹏回忆:“在缺衣少食,弹药匮乏,吃草根,咽树皮,头上敌机轰炸,四周敌军围追堵截等艰苦的条件下,走出了雪山草地,翻越了高山峻岭,实现了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走上了抗日救国前线。”在回答孩子们关于“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你们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也不倒下?”的提问时,刘鹏爷爷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理想!革命理想大于天”。

老红军讲革命故事
孩子们接受革命教育洗礼
与老战士共升国旗

  五年级八班的李思昱在听完课后很受鼓舞,她说:“以前只是从书中看长征故事,这次能够在现场聆听刘爷爷讲长征故事,非常高兴。我会把长征精神带到自己的生活学习中,做一个有信念、有理想、有毅力的人。”

  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校长王希萍告诉前沿新闻记者:“通过请老革命为孩子们讲故事,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我们每年都会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开讲内容,不断增进教育的实效性。”(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遵规守纪健身心友善乐学爱家园

  新学期伊始,昆明路小学师生举办了“遵规守纪健身心友善乐学爱家园”主题开学典礼仪式。昆小英姿飒爽的女子国旗班拉开了开学典礼仪式的帷幕。仪式上,校长热情洋溢的新学期致辞、家长无限真情的新学年寄语都为昆小的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期盼与动力。守纪、健康、友善、乐学四大家园的园长和小园主们精彩的现场招募,更使得学生们一个个信心百倍、蓄势待发。同时,四大家园的主人还为同学们准备了设计精美的“通关手册”提出了要求和评价,为每一个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铭记长征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2016年是红军取得长征胜利80周年,值此之际,鞍山道小学将新学年开学典礼的主题定为《铭记长征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铭记长征历史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升旗仪式将典礼拉开帷幕。李庆东校长新学期致辞中向全体师生介绍长征精神,并号召大家共同学习长征精神:在工作中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在学习中,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接着,师生代表共同吟诵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最后在少先队员代表的倡议下,六位少先队员身着红军服装手持红旗,庄严地走向长征路线图,立下誓言:在新的学年里,铭记长征的精神,不怕困难,勇于担当,让长征精神永存于鞍山道小学每一位少先队员的心间。

  开学典礼上,全校300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同时观看。“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就是要明确目标,为新学期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李庆东校长说,“今后学校会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让长征精神根植于学生的心间,为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