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发展绿色金融 去年底绿色信贷余额占比超1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侯静 2016-08-29 08:00:58

内容提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天津作为全国绿色金融的试点城市之一,在此领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日前,记者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获悉,截至去年末,天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275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0.36%,居全国前列。

  天津北方网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天津作为全国绿色金融的试点城市之一,在此领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日前,记者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获悉,截至去年末,天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275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0.36%,居全国前列。天津为推进绿色金融建设所作的努力得到与会人士的点赞。

  “天津拥有目前北方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并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金融创新活跃度高,尤其在绿色金融领域起步早,发展快。”银监会原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说。早在2011年天津就开展了绿色金融项目试点。2013年国内首个绿色供应链管理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在于家堡落成。一年之后,首个APEC绿色供应链网络示范中心落户天津,并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

  天津融资租赁业一直全国领跑。本市因势利导、积极推动融资租赁公司围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开发推广绿色租赁产品,探索金融租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新途径。目前,仅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在绿色租赁领域已累计投放600亿元。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本市积极推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规范发展。去年,天津碳排放交易所成交222.36万吨,成交额逾2100万元。在推动节能环保类企业上市挂牌方面,本市近年来的支持力度也可圈可点。市金融局相关人士透露,本市一方面为这些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提高对这些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力度,“从完成股改到挂牌、到上市,每个阶段都有不同奖励资金”。截至目前,已为中材节能等7家环保类上市挂牌企业拨付专项资金补助700万元,另有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专项资金补助申请也在审核中。(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