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驻武清区前韩口村工作组:精准帮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张璐 编辑:侯静 2016-08-29 08:24:01

内容提要:天津高新区驻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帮扶工作组,在村民的“思”和“盼”上下功夫,先“输血”,后“造血”。目前共投资500多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在基本完成对该村的“输血”后,工作组协同村两委研究制定符合该村经济发展的“一村一策”方案,帮助困难村找准经济发展的路子,实施精准帮扶,让结对帮扶收到实效。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高新区驻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帮扶工作组,在村民的“思”和“盼”上下功夫,先“输血”,后“造血”。目前共投资500多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在基本完成对该村的“输血”后,工作组协同村两委研究制定符合该村经济发展的“一村一策”方案,帮助困难村找准经济发展的路子,实施精准帮扶,让结对帮扶收到实效。

  结合该村周边环境及水土环境,工作组协同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前韩口村苗木种植和林下养鸡的经济发展方案。工作组帮助村两委起草了《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及土地流转协议,由专业法律人士进行了修改确认,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去年国庆节期间,前韩口村村民签署了土地流转协议,顺利完成了全村350亩土地的流转,并随即注册成立了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社。

  为保证该村苗木种植项目顺利启动,抢抓苗木种植的最佳时机,高新区为该村提供了100万元的资金,给村集体出资入股。由于村内剩余劳动力不足,且缺少专业种植苗木能手。工作组与村两委研究并经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了由该村村委会和该村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社分别以资金和土地入股,注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该合资公司为经营主体,聘请专业团队负责第一期的苗木种植、养护、管理,并商定苗木成熟后负责收购,解决了苗木的销路问题。

  工作组还邀请市技术帮扶组、区林业局对该村村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力争使村民尽快掌握相关技能。目前,17个种类、43000棵苗木已全部栽植完毕。由于苗木基地初见成效,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周边村积极响应参与发展,苗木种植项目的帮扶成果将惠及全镇。

  下一步,高新区将利用区内现有资源,帮助该村开拓市场,力争在两年苗木达到成熟期时能够建立起“种—养—销”一体化的成熟运营模式,从而实现帮扶前韩口村“造血”的目标。(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