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园村祥音法鼓打破陈规 乡音曲谱代代相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付语 张丽鑫 编辑:王钰晨 2016-08-29 10:07:01

内容提要:响誉津城的北辰刘家园村祥音法鼓会所是天津市文广局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刘玉新是刘家园祥音法鼓的第五代传承人,如今年过不惑的他已是行会的“会头”,负责团队中最重要的“司鼓”职责。他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讲述了许多关于祥音法鼓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响誉津城的北辰刘家园村祥音法鼓会所是天津市文广局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刘玉新是刘家园祥音法鼓的第五代传承人,如今年过不惑的他已是行会的“会头”,负责团队中最重要的“司鼓”职责。他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讲述了许多关于祥音法鼓的故事。

  刘家园村祥音法鼓从清朝道光年间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是国家、天津市、北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鼓源于佛教,曾是“皇会”中“娘娘出巡”时的半套銮驾。因其鼓乐齐奏发出雅韵之声,代表着祥和欢乐、吉祥康宁,故名为“祥音法鼓”。早在清末年间就参加过地方组织的“皇会”,每年的三月三“娘娘出巡”之日,随驾在娘娘的宝辇左右,设摆并表演。白天行会时,前彩十分排场,旌旗招展、队伍浩荡;夜晚行会时有独一无二的灯彩群,一支支红色蜡烛点燃,使整个队伍灯火通明。多少年来,祥音法鼓享誉运河两岸并叫响天津。

  在刘家园村祥音法鼓会所的一面墙上,清晰彩印着“刘家园村祥音法鼓会歌(乐)谱”,其中的“教门儿”、“对联”、“绣球”、“凤凰单展翅”、“拨动子”等5个曲名,就对应着刘园祥音法鼓至今保留下来的五套曲谱。刘园祥音法鼓演奏时使用5种打击乐器,即鼓、钹、铙、铛铛、镲铬,有分有合,变化多样,极富韵律感。演出时乡土气息浓厚,每到出会,男女老少都参与,有的一家三代人或四代人都上场演出,因此法鼓会一直被誉为“四世同堂老少会”。为了搞好传承,会员把五套曲谱抄写在黑板上,后又彩印上墙,还把曲谱印在会员证上,现已把五套曲谱的全部演奏录制成光盘发给会员,便于会员学习并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如今,祥音法鼓会所里整齐摆放的很多会具大多是木雕工艺制品,造型独特逼真。这些会具经历了战争和劫难,保存至今还能光彩照人实属不易。历代都有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法鼓会添制会具。解放后,各届村领导对此都很支持,由村里出资复制会具。现用的仿古新鼓箱,是2009年冯骥才同志视察法鼓会,用他的部分善款复制的,鼓箱上还雕刻着四季花卉和各种龙鸟禽兽。软对上醒目地书写着“祥音闻名传世界,法鼓雅韵震乾坤”和“击鼓鸣金歌盛世,虎跃龙腾庆丰年”的对联。

  年过七旬的王振东是祥音法鼓会的老会员,和祥音法鼓结缘已经几十年了,他说:“过去的时候也没有今天这么多的娱乐活动,就听法鼓,就喜欢学法鼓。刘园村民从小就听,基本都懂点法鼓的知识,能跟着演奏演奏。”旁边另一位老会员听了也很赞同:“对啊,从小就喜欢法鼓,小时候在家吃饭,吃到一半,听见法鼓会演奏了,撂下筷子就跑出去听,喜欢啊!”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刘家园祥音法鼓面临着保护与传承的问题。2006年,村委会出资举办培训班,吸纳20多名90后会员。每年出资复制新会具和更新会服,2010年村里又出资30多万元兴建了160余平米的新会所并购置了设备。刘玉新会长在区文化部门和村里的支持鼓励下,开办了公益培训班,打破了祥音法鼓家传不外传、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如今,每到寒暑假,附近小学的小学生们就来到会所,学习这门传统文化,让备受百姓喜爱的刘家园村祥音法鼓代代相传。(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