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太阳能智能垃圾箱亮相:垃圾多了自动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刘波 侯嘉琳 编辑:郑津 2016-08-30 07:49:00

内容提要:只要晒晒太阳就能给自己充电的垃圾箱,见过吗?记者从江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获悉,重庆首批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已完成安装,正式亮相江北嘴。

太阳能智能垃圾箱正式亮相江北嘴。

 


太阳能充电面板在垃圾箱顶部。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只要晒晒太阳就能给自己充电的垃圾箱,见过吗?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从江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获悉,重庆首批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已完成安装,正式亮相江北嘴。

  据介绍,这种太阳能智能垃圾箱不耗电,不仅能实时监控垃圾箱内的垃圾多少,还可提供免费WiFi服务。未来,随着我市“智慧城管”的建设,这样的太阳能垃圾箱可能会越来越多。

  垃圾多了可以自动发消息报告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北嘴西大街看到了这种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其外观以灰白色为主,搭配着深灰色,格外醒目。首批亮相的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共20个,分布在江北城西大街、大剧院区域。

  记者观察到,每个太阳能智能垃圾箱都设有两个垃圾投放口,分别是可回收垃圾投放口和其他垃圾投放口,均有对应标志。

  此外,垃圾箱还设置了废旧手机、电池、充电器的投放处。更加人性化的是,垃圾箱顶部还有一块灭烟板和一个烟蒂投放口,江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防止市民把烟头直接扔进垃圾箱引发火灾。”

  太阳能智能垃圾箱的一大特征就是“智能”,自动满溢报警功能就是其中之一,垃圾箱的两个垃圾投放口内侧都安装了一个感应器,可自动感应垃圾箱的满溢度,并每小时向江北区智慧城管信息平台上报一次。当垃圾箱的满溢度达到80%以上,系统将自动提示,并生成一条消息通知环卫工人清理。

  每个垃圾箱都是免费WiFi热点

  每个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同时也是一个免费的WiFi热点。据了解,这种垃圾箱都配备了5M带宽的无线网络,每个WiFi热点可满足约50人同时上网,市民在垃圾箱周围10米范围内就能搜索到相关信号。

  需要注意的是,为保障网络安全,市民通过垃圾箱的WiFi热点上网前需进行验证,验证方式很简单,只需手机关注“江北百姓城管”微信公众号并回复“wifi”,就可获得上网验证码。

  目前,垃圾箱的WiFi热点功能还在调试中,暂时无法连接。调试完成后,垃圾箱上会张贴“免费WiFi”标志。其WiFi热点的开通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12点。

  带有电池,可应对连续3天阴雨

  从远处看,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和普通垃圾箱并无太大区别,但走近一看就会发现明显不同,因为在垃圾箱顶部有一块太阳能充电面板。面板是长方形的,面积大约是两本书的大小。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块充电面板,垃圾箱的自动满溢报警、WiFi热点等一系列功能就可使用太阳能,不用连接电网线路。

  不过,也有人担心,重庆的阴雨天较多,仅靠太阳能充电的垃圾箱会不会水土不服?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箱还配备了一块20AH的铅酸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可满足连续3天阴雨天气的使用电量。

  预计9月上旬,江北嘴的这批太阳能智能垃圾箱的各项功能就将全部开放。

   原标题:垃圾多了自动报告,它们是垃圾箱还是机器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