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7、10、11号线工程测绘启动各类机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侯静 2016-08-30 15:04:24

内容提要:您知道吗?在本市地铁7、10、11号线前期勘测中,离不开各类机器人在地下的精密工作。记者从市规划局昨天举行的测绘法宣传日活动获悉,这些小型测量机器人的使用,确保了测绘数据成果准确及时,精确服务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您知道吗?在本市地铁7、10、11号线前期勘测中,离不开各类机器人在地下的精密工作。记者从市规划局昨天举行的测绘法宣传日活动获悉,这些小型测量机器人的使用,确保了测绘数据成果准确及时,精确服务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本市地铁路网途经地段高楼林立、车多人多,每个车站长度不一,施工方式多样,如使用分段明挖顺作法施工、局部盖挖顺作法施工等,普通物探手段不能满足相关规范要求。市勘察院管线测量公司主任工程师朱能发向记者介绍,地铁10号线前期物探途经友谊路时,有一段因为图纸记录不清晰,给施工放线带来了困扰,如果不弄清地下管线的情况就开始施工,也许会导致地下管线损毁。为此,工作人员用上了微型陀螺仪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上阵后果然发现一根图纸上没有记载的电力管线。“这种机器人可以行走在直径90厘米至150厘米的管子里,体内的芯片自动记录它经过地方的水平和垂直数据,这种精密导线测量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朱能发说。

  在地铁7、10、11号线的工程测绘中,还用上了一种全自动化的智能机器人,测量精度高,速度快,还能全天候无间断工作。“这种机器人带有精确的自动照准、快速可靠的智能自动识别系统,精度达到毫米级,能够大大提高监测半径,降低设备及资金投入。”据市勘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地铁施工过程中和已经运营的地铁有交叉,那么机器人要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控,测量施工对运营产生的位移和沉降等影响,随时传送数据、汇报情况。(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