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衡车上路将被罚 天津是否也要“开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6-09-08 07:33:00

内容提要:仔细阅读电动平衡车的说明书不难发现上面都印有不能上路行驶的提示,那么首先听听交警如何解释为什么不让你驾平衡车上路……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放在前几年,若是在马路上见到那传说中的“代步神器”平衡车,前沿新闻记者一定会双手捂脸外加瞪大双眼,不仅对驾驭平衡车的小哥表现出花痴状,也会期待自己成为那样一个酷酷的“妹纸”。但是,随着在马路上饱受“代步神器”的惊吓,现在这些耍酷“神器”已经被严管了。日前,北京出台了“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10元”的规定,那么天津将出台此类规定吗?


北京出台了“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10元”的规定

  平衡车属于滑行工具不能上路

  仔细阅读电动平衡车的说明书不难发现上面都印有不能上路行驶的提示,那么首先听听交警如何解释为什么不让你驾平衡车上路。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电动平衡车有独轮和双轮两种

  天津市交管局法制办的负责同志说:“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电动平衡车有独轮和双轮两种,采用电池驱动,原理是靠身体的前倾与后倾控制前后行驶。首先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电动平衡车从技术标准、原理、功能配套等方面来看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不具备在道路上行驶的条件,不得在道路上行驶。”(“不得在道路上行驶”范围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横道。)

  如果把电动平衡车和滑板、轮滑一起归类为“滑行工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也不允许上路行驶。

  由此可见,骑行电动平衡车在道路上行驶属于违法行为。交警发现后应予以劝阻,并向骑行者说明其违法性与危险性。

  平衡车有情况Hold不住

  那么电动平衡车究竟有哪些危险呢?首当其冲的便是对突发情况的处置及时程度上,根据其构造、原理及操作方法,一旦在道路上遭遇突发情况,很难采取紧急措施避免危险结果的发生。


仔细阅读电动平衡车的说明书不难发现上面都印有不能上路行驶的提示

  另外,这种电动平衡车的使用群体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而且大部分使用者没有佩戴头盔、护膝等安全护具,出事故后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伤害。鉴于这种平衡车属于违法上路,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交管部门提示市民,购买此类电动平衡车前应考虑自身的用途,如作为休闲娱乐工具,购买的同时应配套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在使用时穿戴齐全。如想代步上路行驶属于违法行为。鉴于北京已经出台“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10元”的措施,天津是否也会跟进出台。天津交管部门表示,目前,尚未得到消息进行此类处罚。(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