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区将淘汰2万辆老旧车 最高可补贴5万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祖凌 编辑:张瑜 2016-08-31 09:45:11

内容提要:昨天从新区环境局获悉,今年12月底前滨海新区将淘汰2万辆老旧车,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老旧车淘汰。老旧车淘汰采取提前淘汰补贴、严格监管执法等相结合的方式,按照10种不同车型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补贴标准,最高可补5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从新区环境局获悉,今年12月底前滨海新区将淘汰2万辆老旧车,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老旧车淘汰。老旧车淘汰采取提前淘汰补贴、严格监管执法等相结合的方式,按照10种不同车型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补贴标准,最高可补5万元。

  老旧车即指未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绿标车,包括微、小、中、大型载客汽车,微、轻、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半挂牵引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在加大对老旧私有车辆、老旧公务用车、老旧运营性车辆调查、核定和淘汰的同时,新区还将严格路面检查和报废监管。加大路面老旧车拦检力度,对老旧车非法上路行为从严予以处罚,督促及时报废、更新。此外,将严格采用环保部标志核发系统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按要求对老旧车实施环保检测,检测合格后申领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加强新车环保达标监管。加强机动车生产、销售和登记注册等环节环保监管,开展新车生产一致性环保达标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环保不达标机动车违法行为。

  对于新区注册登记、符合补贴要求的老旧车提前淘汰的,按照天津市提前淘汰老旧车补贴政策给予补贴。据了解,补贴按照10种不同车型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补贴标准,其中除重型营运载货汽车和大型营运载客汽车分别给予每辆5万元补贴之外,其他八类老旧车按照注册登记日期不同分别给予0.3万元到2.2万元提前淘汰补贴。其中,对于小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日期在2006年12月31日(含)前的,每辆补贴8500元;注册登记日期在2007年1月1日(含)后的,每辆补贴9000元。全过程分查询、申请、受理、审核、领取五大环节,车主可先登录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ve)查询是否属于老旧车。

  申请程序:

  (一)拆解公司是受理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的唯一场所。车主须到市商务部门指定的拆解公司办公地点办理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申请及预审核工作。遇到疑难问题,应由拆解公司办公地点工作人员汇总到部门联合审批地点,由相关部门对其情况进行判断解释。

  (二)申请天津市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的车主,自行选择拆解公司后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天津市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申请表》和《车辆有关信息确认表》。申请重型营运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专项作业车)、大型营运载客汽车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的车主须提供有效的《道路运输证》原件。2.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交机动车所有人委托书及代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3.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三)拆解公司审核车主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并向车主说明原因。

  (四)拆解公司受理车主提交的申请后,应立即回收车主交售的车辆,在40个工作日内,为车辆办理《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如市环保局、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审批通过,向车主出具《天津市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审批表》;如联合审批未通过,由拆解公司负责告知车主原因和需补办的手续。

  (五)车主凭《天津市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审批表》、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机动车所有人委托书及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到指定的地点领取补贴资金。补贴资金以支票形式拨付车辆所有单位。凡已获批补贴,但在2017年3月15日(不含)前未领取补贴资金的,由本人在《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资金确认书》上签字确认。

  (六)因遗失等原因造成要件不齐全的老旧车车主,应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补办手续要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补办手续,方便车主办理。(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