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自行车王国”的供给侧改革之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杨维成、付光宇、邓中豪 编辑:侯静 2016-08-31 14:09:11

内容提要:天津是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拥有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飞鸽”和众多知名企业,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近年来,天津市自行车也面临品牌认可度低、技术水平偏弱等痼疾,产品陷入“叫座难叫好”的困局。

  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叫座又叫好”——探访天津“自行车王国”的供给侧改革之变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拥有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飞鸽”和众多知名企业,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近年来,天津市自行车也面临品牌认可度低、技术水平偏弱等痼疾,产品陷入“叫座难叫好”的困局。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以“飞鸽”为代表的天津自行车企业,积极应对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的挑战,结合“互联网+”推出具有竞争力和科技含量的“专特精新”产品,在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之路上砥砺前行。

  天津产量占全国一半产业链不断聚集完善

  在天津武清的“轮创空间”,记者看到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最新产品”:雪地自行车、母子自行车……创业不久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设计成功后,生产组装均可外包给天津零配件厂商,销售则通过电商进行。“现在刚起步,电动自行车每个月大概有1000辆到2000辆的销量。”

  自行车是天津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天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2015年,天津自行车产量4030.6万辆,电动自行车产量1612.75万辆,均占全国总产量的“半壁江山”。此外,去年天津自行车总产量的逾55%出口国际市场。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龚孝燕说,近年来,天津自行车行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聚集一批产业龙头。据不完全统计,天津目前拥有1113家自行车电动车企业,其中整车企业342家,零部件企业771家,形成了完整的中低档产业配套能力。

  与此同时,富士达和爱玛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生产企业。天津还拥有飞鸽、金轮、宝岛、小刀、雅迪等众多自行车和电动车优势品牌。

  光鲜数据背后问题凸显产业发展困局

  “2015年天津出口自行车2238.85万辆,占总产量一半以上,但基本都是给别人代工,到了国外贴人家的牌子卖。”龚孝燕告诉记者,尽管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出口国,但全球十大顶级自行车品牌,中国一个都没有;全球十大畅销品牌中,有中国台湾的美利达和捷安特,没有一个大陆品牌。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自行车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60%,但出口金额仅占全球贸易份额的30%多;全球中高档自行车的销量只占总销量的15%左右,但销售额却占到一半以上。据了解,天津出口自行车的平均单价约是60美元,而欧洲自行车单价在100欧元—300欧元之间,美国则为200美元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的自行车生产企业,单价在500元以上的自行车几乎全部都用进口变速器。“超过500元的自行车没人愿用国产变速器,不然卖不上价。除了变速器,国内在高端铝合金部件、高端碳纤维部件方面,都缺乏自给能力。”

  专家认为,我国自行车出口主要是以价格优势占据国际市场,产品技术含量低,导致行业利润空间小,缺乏核心竞争力。多数企业只能以价格和数量优势扩张制胜,影响自身利润和创新研发投入。

  转型升级“中国制造”结合“互联网+”效果初显

  我国是钢铁生产大国,却生产不了圆珠笔头上的“圆珠”;我国是世界纺织大国,却没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这反映出中国作为工业大国却不是工业强国的尴尬。

  “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一直在努力。”龚孝燕说,近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产销量较之前虽有下滑,但产品单价较之以往有所提高,这反映出天津自行车产业出口向中高端产品逐步转型。

  天津飞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义介绍,飞鸽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产品结构完成了由通勤交通到休闲运动的转变。2015年,辆车单价平均提高10%,中高档产品比例提高20%。最新研发的多款“飞鸽”新品,被作为“国礼”,先后赠送多国首脑政要。

  当前客户需求呈现“高端多样化”,企业也纷纷结合“互联网+”推进产品升级。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楚宁介绍,富士达集团正逐步推进制造工厂智能化和消费产品定制化,并计划将企业产销智能化管理向产业上下游扩展,实现数据共享和“云服务”;在“轮创空间”创业的津道车业目前正与小米公司合作研发一款智能自行车,未来将投放市场。

  老字号“飞鸽”2014年底开始和乐视体育合作,共同投资开发“超级自行车”,并于去年8月推出首款产品。“这款智能自行车增加了社交、导航、健康参数等功能,采用行业顶级工艺,包含100多项专利。这款产品在发布时就有上万辆订单,目前仍供不应求。”王文义说。(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