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为高校报到学子支招:大一新生别给骗子机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曲璐琳 2016-08-31 15:13:19

内容提要:眼下,陆续进入高校开学报到的时间段。本市学生去外地上大学,或外地学生来天津上大学,大一新生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同学,难免有些茫然,而往年一些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新生的这种茫然行骗。公安和平分局民警章民、公安西青分局民警郭毅提示,无论是在本市还是去外地上大学,新生都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天津北方网讯:眼下,陆续进入高校开学报到的时间段。本市学生去外地上大学,或外地学生来天津上大学,大一新生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同学,难免有些茫然,而往年一些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新生的这种茫然行骗。公安和平分局民警章民、公安西青分局民警郭毅提示,无论是在本市还是去外地上大学,新生都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当心“师哥师姐”过分热情

  新生入学,师哥师姐帮忙迎新是每个高校的固定传统。新生对于这些师哥师姐却并不熟悉,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浑水摸鱼,冒充师哥师姐在火车站、学校里的报名处等地,打着“帮忙”的旗号,在骗取新生信任后,伺机盗取新生财物。民警提示,当有陌生人过分热情时,新生要多留个心眼儿,最好将钱财和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以免上当受骗。

  需交费自己办别找代办

  新生入学,除了办理入学手续,还有一些费用需要缴纳。一些骗子可能会伪装成辅导员、师哥师姐,以“你先去办其他手续,缴费我来帮你跑一趟”“我是老师,钱给我就行了”等借口,骗取新生财物。民警提示,防范这一骗术的最好办法就是,缴费一定要亲力亲为,不找他人“代办”。入住宿舍后,如果有人上门收费,无论多少,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后再交钱。

  到正规营业厅办电话卡

  本市学生去外地上大学,或外地学生来津上大学,新生一般需要办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一些骗子利用新生对于当地手机套餐资费不太熟悉的“漏洞”设骗局,假装移动、联通、电信的工作人员上门推销一些虚假手机资费套餐,骗取新生的个人信息或钱财。民警提示,破解这一骗术,新生只要去正规的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就可以了。(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