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劳资纠纷 持铁管猛击他人头部致两人死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陈宝琪 编辑:曲璐琳 2016-08-31 15:27:51

内容提要:2016年5月22日11时30分,天津市某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院内发生一起血案,该公司员工赖某因劳资纠纷,持铁管猛击公司经理及公司法人头部,致二人死亡。2016年6月1日,赖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逮捕。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5月22日11时30分,天津市某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院内发生一起血案,该公司员工赖某因劳资纠纷,持铁管猛击公司经理及公司法人头部,致二人死亡。2016年6月1日,赖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逮捕。

  赖某,男,35岁,今年3月到天津市某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应聘务工,公司因资金问题迟迟未支付赖某工资。案发当日,公司经理方一(化名,以下同)到公司操作间例行检查,对赖某工作进度表示不满,称要将其辞退。二人口角后,方一走出车间,赖某也跟在她的身后,欲再次与方一争辩。当行至车间门口,赖某见门外西侧地面有一根铁管,遂心生杀害方一的冲动。赖某手持铁管,趁方一不备,猛击方一后脑部,将其打倒在地,之后继续持铁管猛击其头部数下。此时另一被害人王可(化名,以下同)闻讯赶至,上前抢夺赖某手中铁管,欲制止赖某行凶。赖某又持铁管迎面猛击王可头部,将其打倒,后持铁管多次击打王可的头、面部。此时,众人闻讯赶到,用一方形铁管将赖某手中的铁管打掉,趁机将其紧紧抱住,众人上前将赖某捆住并报警。方一、王可二人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二人系被他人用棍棒类钝器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

  嫌疑人述说

  时间:7月29日上午

  地点:天津第二看守所

  赖某个子不高,略显瘦弱,说话像女人一样绵软、尖细。赖某性格软弱,经查,其也没有任何犯罪前科。预审员说,赖某在犯罪嫌疑人当中,属于比较通达明理之人。可是,他竟在那天中午,高举铁管,立毙二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邪恶暴力,令人错愕。

  赖某说,对于自己所作所为,他也有点不能相信。

  赖某父母都是农民,育有三个子女。赖某最小,上边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小学一年级持续上了两年,最后不得不退学。在后来的谋生岁月里,他十分后悔没有好好上学,妨碍了他的成长和发展。在一家公司,他看到别人开叉车十分羡慕,也想试一试,可是,因为不识字,连叉车的说明书都看不懂,让他很灰心。他觉得自己心灵手巧,人也长得精神,却长期干不了更高级些的工作,而认识走动了半年之久的天津姑娘最后也离他而去,归根结底,都是没有文化造成的。

  六七年前,他曾来天津打工,结交了一位天津姑娘,是他负责装修房屋的业主的女儿。让他骄傲的是,她还是一名大学生,两个人走动了半年多时间。但是,他们的关系遭到了女孩父母的强烈反对。女孩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他不能接受女儿与一个靠出卖体力谋生的外来打工仔谈恋爱。后来,赖某说,女孩的父亲和他谈了几次,他也认同女孩父亲讲的,的确自己给女孩创造不了理想的生活条件,也因此伤心地离开天津,转到沈阳。

  去年7月,赖某再次来到天津谋生。重回昔日女友生活的城市,赖某声称自己的情绪并没有什么波动,他早已不再想她。不过,他确实曾为这段恋情感到骄傲,说到前女友是一名大学生时,眼睛里闪动着光,十分明亮。

  对于这段感情的挫折,赖某没有跟老家的家人说起,“他们也从来不关心这个”,他说。

  赖某与家人关系并不亲密。他从十八九岁出来打工,先后到过大连、北京、沈阳和天津,跟家里联系很少,偶尔打个电话,也都是他主动打的,家里人从不主动打给他。赖某已经35岁了,明白自己的未来还是在老家,但是得挣下一笔钱,以便建一处住房,搞一个小本营生。2016年春节他回老家过年,给了父母2000元,给小侄子和外甥每人300元。父母和哥哥、姐姐对他则什么表示都没有。赖某并没有具体说出家里人什么不好,但是,从他的叙述中可以推测家人对他比较冷淡,而这冷淡让他挺受伤。

  长期外出打工,赖某也结交了几个朋友,其中有一个来自黑龙江的小伙儿,跟他挺谈得来。此人高中毕业,渐渐地,其职业选择的优势就显示出来:开始他们干一样的体力活儿,后来人家便转为出纳员、业务员。而他想开个叉车都开不了。2015年5月,这个朋友离开沈阳到深圳发展,也是做业务员。两个月之后,赖某自己也离开沈阳到天津谋生。

  2016年春节过后,赖某通过老乡帮忙,在天津市某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找到一个工作:手工折叠通风管,学徒三个月,学徒期间每天工资100元,学徒期满每天120元。管吃管住。赖某很满意。不过,老板告诉他,按照公司的惯例,每干满两个月发一个月工资,余下的年底结清。对此,赖某也表示接受。可是,两个多月过去,公司并没有按照承诺发放工资。他提过几次,回答都是没有钱。

  事情的发生看起来十分偶然。赖某平静地说起5月22日悲剧发生的经过。

  当时,他正在操作间干活,公司经理方一来到操作间。赖某先问她开工资的事。她则批评他:你这活儿也太慢了。赖某说:不慢嘛,别的人都这样。赖某又问工资。方一回答:没有。问:啥时有?方一回答:啥时有啥时给。

  方一说完便向车间外走。赖某跟在身后,还想跟她争辩,即使离开,欠他的工资也得给呀。结果,还没等说,赖某瞥见地上放着一根铁管,一时怒火攻心,抄起铁管砸向方一的后脑。在她被击倒地之后,他用铁管对她继续击打。接着,又把赶来制止他行凶的王可打倒在地。

  赖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十分后悔,为了两个月的工资,这样做不值得。即使自己有理,采取这样暴力的方式,毁了两条人命也葬送了自己。如果当时冷静一下,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他最后喃喃地说。

  记者手记

  预审员介绍,赖某在接受审讯时比较配合,能够主动交代罪行,表现出尽量争取生存机会的愿望。目前预审结束,案件即将进入公诉阶段,他考虑更多的也是这个问题,所以,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比较谨慎。甚至在追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时,也没有说得太多。可是,赖某持铁管伤人之狠毒,招招致命,一个日常平和软弱的人,如果没有经过长期而沉重的精神压抑何以至此?通过他的只言片语,也能感受到他心里压抑着的一些东西:家里人的疏远,亲情的冷淡,因春节回家而突显;多年前的感情挫折,因返回天津这个伤心之地而被重新勾起;朋友的离开以及良好的工作前景,强化了他自己没有知识、前途渺茫的危机感。这些负面情绪就像积压已久的火山熔岩一般,在5月22日这天突然爆发出来,最终导致了毁灭性的后果。

  专家分析

  越是看似没有道理的事情,根源也许更加清晰

  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心理学教授刘援朝

  赖某的案情非常简单,审理也非常清楚。因此了解的人觉得事情发展得不可思议,但往往越是没有缘由的事情,越要从根源上思考原因。

  他离家多年,只回去过屈指几次。平时与家里也很少联系,偶尔打个电话,也都是他主动打的,家里人从不主动打给他。而这些被他自己提起时,也有些许的难受。2016年春节他回老家过年,给了父母、小侄子和外甥钱。父母和哥哥、姐姐对他则什么表示都没有。而案发后,他也没有因为自己的行为表示出对不起父母以及对家人特别的思念。

  而六七年前,他与天津女友的分开,也是一个痛。尽管他表示是自己为了女孩的利益,主动离开。对于这段感情的挫折,赖某没有跟任何人包括他的家人说起过,但他从这段感情中获得了很大的满足。

  对于未来,赖某表示没有明确的目标,最后还是要回老家。由于没有文化,没有什么资源,所以早晚还是要回老家,这是自卑,也是现实无奈的表达。

  赖某打工,因为企业资金周转有问题,工资不能正常发放。他几次主动找老板谈工资的事情,双方也都能够理解。这次,老板到车间,赖某又询问工资问题,老板则转移话题批评他。这样的对话,在老板看来再平常不过,但在赖某心里却是不同寻常。赖某积累的情绪瞬间爆发,持铁管伤人,并且招招致命。他事后回忆起来说,当时脑子一片空白。赖某本来就自卑,平时受苦、受累,尚可忍受,一旦感受到极端的边缘化和被歧视,他失控了。

  此案引发许多思考:人都需要一定的社会支持系统,在赖某的家庭、职场上都缺乏支持系统。老板也并不是不给工资了,只不过是现在没钱发,如果她继续讲清企业的困难,求得对方的理解,悲剧就不会发生。在社会生活中、在职场上,尊重每个人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赖某的行为是激情犯罪。面对这种情况时,周围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制止其行为,可以大声警示他行为的后果,一旦他被“唤醒”,很有可能终止犯罪,尤其避免伤害无辜。(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