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准备就绪 中国铺就迎客红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李晓喻 编辑:包天墅 2016-09-01 06:42:43

内容提要:8年前,美国华盛顿,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中国初登G20峰会舞台。8年后,中国杭州,中国已站在G20舞台中央,并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向世界广播“中国声音”。

  8年前,美国华盛顿,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中国初登G20峰会舞台。8年后,中国杭州,中国已站在G20舞台中央,并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向世界广播“中国声音”。

  杭州已做好准备迎接这全球瞩目的峰会周。这座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古城已进入“G20时间”,场馆设施、主要活动安排、礼宾会务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中国也准备好了。对推动本次峰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中国底气十足。

  自“接棒”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中国推动G20财金渠道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首次通过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首次提出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措施促进增长、稳定信心;此外还提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加强各国经济互动等。

  中国还推动G20各成员国达成了不少共识,包括各自及共同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政策”的所有政策工具,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

  “这些成果为G20杭州峰会做了很好的财金成果准备,”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另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此次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成果,将是成果最丰硕的G20峰会之一。

  外国高官和知名智囊亦看好“中国智慧”。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建设和核安全部部长亨德里克斯称,对中国推动G20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充满信心”。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研究员何兴强认为,杭州峰会有望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

  对给全球经济治理留下印迹,中国亦胸有成竹。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距公平、合理、高效的目标还有距离,需要改进;G20也因失去危机应对这一外在压力,面临“人心散了,各自为政”的尴尬,亟待转型。

  在此情况下,杭州峰会成为中国推介其经济治理理念的绝佳平台。推动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治理改革,构建BEPS(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包容性框架,呼吁落实《巴黎协定》,无不反映出中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意图。

  在中方力推下,今年G20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

  用楼继伟的话说,这些成果将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何兴强甚至认为,杭州峰会将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开始。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建议不仅将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也有利于推动其国内改革和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G20平台更多承担“领导者”、“协调者”角色,无疑将给全球经济治理模式带来深远影响。

  对可能遇到的麻烦和波折,中国也有充分准备。尊重G20惯例和程序,坚持在互谅互让基础上达成共识,已使中国的领导力获得各方肯定。

  迎客“红毯”已经铺就,全球经济合作“盛宴”即将开始。中国期待“有朋自远方来”,共同见证杭州峰会的成功。

   原标题:G20杭州峰会准备就绪 中国铺就迎客红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