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 特梅尔就任巴西总统(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彤 杨江玲 编辑:包天墅 2016-09-01 06:49:54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午,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当天,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在参议院正式就任总统,任职至2018年本届总统任期结束。

8月3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特梅尔(前中)在就职仪式上唱国歌。当日,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在巴西参议院正式就任总统。

  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午,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当天,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在参议院正式就任总统,任职至2018年本届总统任期结束。

  由81名议员组成的巴西参议院当天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表决,结果为61票赞成、20票反对,超过所需三分之二以上票数支持,弹劾案获通过。

  弹劾案通过后,特梅尔来到参议院,并在议员和内阁部长的见证下,正式就任巴西总统。

  就职仪式后,特梅尔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在未来2年零4个月的任期中,内阁各部必须“各司其职”,把巴西从政治、经济危机中解救出来,但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因为目前巴西失业数字“惊人”。他表示,将致力于保持政府与国会之间的“和谐”,保证各项改革措施得以通过。

  巴西参议院当天还对剥夺罗塞夫政治权利进行投票,结果为42票赞成、36票反对、3票弃权,由于没有达到所需三分之二以上票数支持,罗塞夫的政治权利得以保留。

  巴西宪法规定,总统因弹劾被罢免后,将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8年。如果被剥夺政治权利,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担任公职。但应罗塞夫所属的劳工党要求,主持弹劾案的联邦最高法院决定对是否剥夺罗塞夫的政治权利单独进行投票。

  对罗塞夫的弹劾报告指控政府财政存在违法行为,作为政府首脑的罗塞夫犯下“渎职罪”。

  总统弹劾案最后阶段审理始于8月25日。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控辩双方在巴西参议院发言并出示证据。罗塞夫8月29日在参议院为自己进行辩护,并要求参议院废止弹劾案。

  今年4月17日,巴西众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5月12日,巴西参议院全体会议在首轮投票中通过对罗塞夫总统弹劾案,罗塞夫随即被强制暂时停职,副总统特梅尔出任代总统。8月10日,参议院在第二轮投票中再次通过了弹劾案。

  罗塞夫2010年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2011年1月就职,是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罗塞夫在2014年大选中获胜成功连任总统。

   原标题: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 特梅尔就任巴西总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