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以技术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6-09-01 07:57:46

内容提要:根据《滨海新区关于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实施方案》,新区今后几年将着力推进技术创新,打牢产业创新基础。新的科技产业革命浪潮首先出现在“关键生产要素”产业,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其他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变革和经济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滨海新区关于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实施方案》,新区今后几年将着力推进技术创新,打牢产业创新基础。

  新的科技产业革命浪潮首先出现在“关键生产要素”产业,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其他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变革和经济发展。新区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依托主导产业攻克更多核心技术,本质上就是解放和发展“关键生产要素”,推动经济发展。

  技术创新不是凭空而来,需要产业基础支撑。滨海新区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围绕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动力电池、新药创制、生物科技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这样的技术创新同现实生产力紧密对接,用产业链引导创新链,实现创新链拉长、产业链升级。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是检验技术创新是否有成果的标准。实践表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只能采取自己研发的途径,是买不来、换不来的。要掌握更多国内领先、国际领跑的关键核心技术,需要以技术创新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区经认定的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总量达417家,主要分布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高科技及新兴产业领域。其中,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中心共386家,占研发中心总数的92.6%。

  新区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从全国来看,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不足。解决的根本,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来改善供给。技术创新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在这方面,滨海新区选择万企转型和对接中国制造2025为发力方向。持续实施万企转型,鼓励传统企业工艺改进、设备更新等,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示范区和智能制造先行区。

  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在产业,持久发展的动力在创新。新区推进技术创新,就是要使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以技术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