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双擎驱动打造科技之城(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郝桢 编辑:曲璐琳 2016-09-01 08:12:00

内容提要: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营造创新浓度不散、创业热度不减的良好环境,红桥区在“十三五”期间确立了“三城一中心”的发展目标,以打造科技之城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打造行业杀手锏产品,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红桥分园示意图

  双擎——创新 创业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营造创新浓度不散、创业热度不减的良好环境,红桥区在“十三五”期间确立了“三城一中心”的发展目标,以打造科技之城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打造行业杀手锏产品,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同时,不断加大创业帮扶力度,提升创业园区孵化功能,构建“孵化+产业+投资”全方位创业生态圈,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创新集聚增强区域发展实力,创业汇集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在创新创业“双擎”的驱动下,红桥区不断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完善优化创业环境,打造科技产业聚集、科技人才会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先导区和示范区,成为本市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目前,红桥区内已有中船重工第七0七研究所等6家科研院所,以及河北工业大学等两所高校,拥有大量国内外领先的技术、产品,也为区域发展储备了大量高新技术人才。同时,区内已建成天津青创园、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星合伙人创业基地等各类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园区和孵化器9个,总孵化面积达10万平方米,累计成功孵化企业近千家,吸引和带动就业超过1.2万人。

  四至范围

  北至丁字沽三号路,南至子牙河北路,西至天平路接西纵快速路,东至咸阳北路。

  用地面积

  0.84平方公里

  政策覆盖面积

  0.8079平方公里

  建筑面积

  96.58万平方米

  产业定位

  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

  创新引领强实力


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

  为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红桥区大力扶持科技创新,按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认定和培育标准,每年遴选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科技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了提升针对高新企业的服务水平,红桥区成立科技企业服务中心,针对企业提供包括创新项目、融资对接、人才引进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并建设“科技e桥”信息平台,实现与科技企业的实时互动。同时,组织专业机构对企业开展设计策划、分类指导、梯次培育,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红桥区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辐射带动作用,借助其研发、技术、人才等优势,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不仅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更能吸引众多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船重工第七0七 研究所专利展示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七研究所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和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为代表的近千人的高层次技术人才队伍。研究所注重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面向市场需求研制了数百种先进可靠的高尖端产品,拥有技术专利百余项,其中重力梯度仪产品、安全激光打印机、综合船桥(舰桥)系统、无人船(艇)导航操控一体化系统均在国际或国内处于领先位置。红桥区将该所纳入天津自创区“一区二十一园”红桥分园范围内,并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专利申报、重点实验室打造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促进产品技术实现军民融合,让更多高精尖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事业。


中船重工第七0七研究所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所研发的高浓缩倍率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成套技术、油田水处理成套技术等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油田外排采油污水处理技术、海上平台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是国内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最多的设计院,所采用的“浅埋暗挖法”等施工方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煤(天津)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共参与国家大型重点项目建设200多项,先后有280余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等奖励,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奖项。

  天津城建设计院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杀手锏级产品包括城市景观桥设计、低冲击开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技术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是专业从事复印、打印技术与产品的行业服务、科研开发和生产的科技型企业。研究所自建所至今共取得科研成果38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和部委、省市奖60多项,获专利20余项,拥有大量国内首创或独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技术。

  借助科研院所汇集的优势,近年来红桥区引进了中铁十五局五公司、国网新源检修分公司等一批国字号、中字头企业,并充分发挥这些行业领军者的核心技术、高端人才等资源优势,带动培育壮大一批“小巨人”企业,鼓励科技创新。卓朗科技是一家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壮大,到2015年公司净利润已达到7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所开发的“万企转型升级平台”服务4万家企业,20万名个人开发者在该平台上为企业开发服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技“小巨人”。

  创业集聚添活力


中保财信大厦

  在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巨无霸”的同时,红桥区积极推进大众创业,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大力提高众创空间的质量,增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完善服务功能,吸引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红桥,以优质企业作支撑,坚持大项目承担、小巨人应用、科技平台整合、要素分配激活、科技金融助推、扩大开放做强,全力推动创业发展,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众创平台。为了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红桥区创新园区运作模式,不仅培育更多具有标志性科技创新机构或企业,更为其搭建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同时还不断加大针对创新创业的帮扶力度,先后开展了创意集市项目征集、展示以及师带徒进高校等一系列活动,并为创业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十三五”以来,红桥区大力引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企业,积极盘活区内闲置载体,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位于红桥区咸阳路19号的龙悦大厦自2007年主体竣工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2015年,红桥区引进的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公司,斥资5.83亿元将龙悦大厦盘活,并在此投资建设中保财信大厦,将其打造为众创基地升级版,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担保服务,搭建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平台经济与共享经济,并成功引进了猪八戒网、赛伯乐投资集团、百川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将共同打造猪八戒天津产业园、赛伯乐双创云城、天津BIM产业园等项目,为中小微企业构建“孵化+产业+投资”的新型创业生态圈,以培育和做强更多发展型的科技企业。


猪八戒天津产业园

  猪八戒网是全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此次投资建设的猪八戒天津产业园是猪八戒网在京津冀地区设立的唯一一级园区,园区将采用“订单+孵化”模式,依托丰富的线上资源,将每天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份线上订单优先派送给园区企业,形成线上+线下2000多家企业集聚,可创造超过20亿元的本地产值,成为立足红桥、服务天津、辐射京津冀的天津市“互联网+”双创综合示范基地。借助猪八戒网成功孵化的艺点设计,是一家互联网品牌设计策划传播公司,自2012年创业成立以来经过4年的发展,年产值已达近亿元,成为国内线上第一策划品牌,目前公司总部已落户红桥。


赛伯乐双创云城

  赛伯乐投资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科技领域产业化投资基金,落户在中保财信大厦的赛伯乐双创云城,采用“投资+孵化”的模式,通过自主投资、企业引入和本地孵化相结合,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互联网和生产要素交易服务,为红桥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未来将把园区建成天津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产业示范区。

  百川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服务的专业机构。此次联合中国建筑产业联盟、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携手在中保财信大厦打造天津BIM产业园,将采用“技术+孵化”的模式,借助BIM技术,将所有建筑信息集成在具有真实的几何尺寸的三维模型上,替代现在常见的CAD图纸,通过整合18个领域的资源,将BIM技术推广到轨道交通、数字建造、工业民用建筑等领域,吸引相关产业落户该园区,目标成为立足天津,辐射全国的BIM产业生态链。(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