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辉煌“十三五” 再造美丽新和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付昱 编辑:侯静 2016-09-01 08:08:00

内容提要: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和平区围绕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历史文化展示区、高效经济产出区”重要要求,谋思路、出实招、求突破,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协调发展;群众幸福感、宜居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开启辉煌“十三五”再造美丽新和平

  ——和平区增创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和平区围绕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历史文化展示区、高效经济产出区”重要要求,谋思路、出实招、求突破,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协调发展;群众幸福感、宜居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上半年,和平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4.37亿元,同比增长7.9%;区级财政收入62.84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138.55亿元,同比增长25.1%;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达90.41亿元,同比增长11.24%……高端楼宇集聚发展、洋楼经济做优做强、金融服务创新优化、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各项工作亮点频闪、成效显著。

  高端楼宇添活力

  经济增长再提速

  今年以来,和平区坚持高质高效、增强发展实力,坚持改革开放、转换发展动力,坚持用好资源、挖掘发展潜力,推动实施南京路商务商贸带、海河综合经济发展带、卫津路科技创新带“三带拉动”战略,构筑五大道、解放北路、西开教堂、鞍山道、中心公园、小白楼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六区联动”格局,紧扣高质金融、高端商务、高档商业、高新科技、高雅文旅“五高”产业,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战场”,把政策引导作为“强引擎”,推动产业纵向延伸、横向嫁接、跨界融合、提高效益,不断加快经济增速换挡和转型升级,让黄金区域产生黄金效益。

  在车水马龙的南京路上,刚刚落成的现代城项目核心建筑——天津国际金融中心格外引人注目。现代城项目位于南京路—滨江道商业区核心地段,由民营500强企业现代集团开发建设,总投资140.7亿元,总面积65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伊势丹商厦、乐宾百货,已成为年营业额超10亿元的商业载体;二期天津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和四季酒店,今年下半年将全部投入使用;天津国际金融中心高达339.6米,由曾打造迪拜塔的国际一流建筑设计团队设计,是中心城区第一高楼,入选“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三期商业及公寓,将在2019年底竣工。天津国际金融中心各项硬件水平均与世界接轨——其内设中央空调应用双静音技术、室内热能回收循环再利用等技术,提供绿色环保办公环境,配套停车位近1800个……项目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获得大量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国内外500强企业的一致认可和推崇。目前已签约租赁面积2万余平方米,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入驻。捷信集团是捷克在华最大的投资商之一,也是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中唯一的外资公司。四季酒店则是由世界知名的加拿大奢华酒店管理集团——四季集团运营的高端酒店,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酒店内配置了各种高端设施,包括259间豪华标间及各类型的套间、约7千平方米的酒店会展中心、3300平方米的中餐厅,酒店同时还拥有8千平方米的高端主力店零售区域,以满足高端消费群体各种不同需求。酒店开业后预计年接待能力2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现代城二期工程以“业态先进、特色突出、配套完善”的特点,成为集国际化、智能化、现代化于一身的高端服务业承载平台,预计开业一年内税收超亿元,三年内有望跻身十亿元楼宇行列。

  上半年,和平区正是通过“建设天津国际金融中心这样的地标性高端商务楼宇;创建亿元税收楼宇19座(比去年同期增加4座);引进‘一个龙头和三个500强’‘一个总部和四个中心’(入驻和平区的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05家);盘活空置楼宇26万平方米”等方式和手段,实现了开发建设、载体利用、产业发展的高效益。仅全区商务楼宇就实现全口径税收75亿元,单位土地财税产出率达到6.2亿元/平方公里,寸土斗金的“和平效益”愈发凸显。

  小洋楼成大引擎

  区域发展新亮点

  漫步在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五大道,你一定会被一座座形态各异、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吸引。近年来,和平区充分利用小洋楼这一得天独厚的区域资源,把过去认为看似毫不相关的“洋楼”和“经济”这两个概念,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把洋楼打造成浓缩的楼宇,开启了一片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天津物产九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引入就是“洋楼”和“经济”结合的成功典范。该公司由天津市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天津物产集团和我国单体线材生产量最大的大型民营钢铁联合企业——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创办,于2012年4月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0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位于五大道地区睦南道111号一栋二层小洋楼内,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经营业务主要包括铁矿石、钢铁、煤、焦炭、锰矿等原材料产品及化工产品、清洁能源产品的销售及进出口业务;业务对象包括巴西淡水河谷、澳洲力拓、必和必拓、FMG等大型矿山及嘉能可等大型贸易商。公司成立当年,实现销售额130亿元,留区税收1426万元;通过三年稳步发展,去年完成销售收入336亿元,利润1亿元,进口额16.58亿美元,出口额1290万美元,留区税收6800万元。今年预计留区税收将突破亿元,率先成为“亿元小洋楼”。

  小洋楼也为和平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新亮点。在今年的招商大会上,和平区重点围绕高端楼宇、小洋楼等优势资源,瞄准“一个总部、四个中心、三个500强”,加大宣传推介,引进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招商大会共签约项目29个,协议资金达130亿元。

  和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洋楼”与“经济”的嫁接,是“历史文化展示”与“高效经济产出”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既要历史,也要财富;既讲故事,还讲效益。像天津物产九江贸易公司这样的小洋楼我们已经腾出了50栋,今后还将腾出50栋,重点对接年留区税收2000万元以上的优质企业。未来以“洋楼经济”为主的花园式办公区将会把五大道点缀得更加富有内涵。

  布局服务再创新

  “金融和平”上台阶

  和平区金融业脉悠久,目前全区共有670余家金融类企业。其中全国和地区总部及分支机构达356家。去年全区金融产业留区税收实现15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和平区围绕建设解放北路高质金融聚集区,按照“一纵两翼八横”规划布局,打造以传统金融为主导、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为特色、高品质餐饮娱乐相配套的“金融和平”标志区。

  在解放北路与滨江道交口西北侧,和平区依托原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打造的“和平区金融服务创新大厦”昂然矗立。大厦地处解放北路龙头位置,办公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大厦主楼6层,副楼4层。和平区参考借鉴伦敦金融城、北京金融街等成功案例制定腾迁置换与招商引资政策,实现了“腾笼换鸟”,将这里打造成大数据交易、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创新产业和律师、会计师等金融服务机构聚集区。滨江道侧一楼为和平区金融服务中心,是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和大厦的共享接待空间;二楼是邮币交易中心;三楼是中国融资租赁业创新服务基地;该基地为天津租赁业协会、中国租赁联盟等机构依托天津市租赁业在全国领先地位所打造的全国首家租赁业的众创空间;四楼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基地,亚信投资等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此办公。此外,和平区还储备了南开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北方金融研究院等智力支持和金融创新机构,力争在日后进驻,使楼内各机构业态优势互补,形成局部完善的金融生态。

  和平区还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对腾迁置换企业按照楼宇经济政策给予适当房租物业费等补助;对于符合大厦招商定位的入驻企业给予减免两年房租的财政资金支持;对于社会影响力大、招商示范效应好、经济税收效益明显的企业免费为其装修,快速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大厦建设。

  近年来,和平区按照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标准,深入挖掘解放北路金融历史文化资源,以建设金融业高效产出区为目标,着力提升解放北路的金融业态。按照以“引进与现有金融业态互补的金融机构”为“一条主线”,以“重点引进金融服务机构和金融创新机构”为“两个方面”的工作思路,满足“守法合规”“国内顶尖成熟税源”“在楼内形成局部完善的金融生态,各机构间业态优势互补”的“三个前提”,建设起“政府的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学术性的金融服务创新研究机构”“融资租赁业创新服务基地”“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基地”共计“四大板块”。

  今后,和平区还将结合解放北路地区提升改造,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壮大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金融业态,将和平区打造成为本市金融业发展的沃土。

  民生工作结硕果群众生活更幸福

  “一直以来,‘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化’既是和平区的独特资源,也是难以复制的比较优势。”和平区主要负责人说。和平区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和优势,并通过一个个硬举措、一项项新招法,把“两个便利化”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和平区荣安大街,您可以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底商——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中心共有四层,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是和平区培育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基地。中心按照“以需定供、有求必应”的建设理念,对社会组织进行孵化、提升、督导。中心将部分公共服务的接力棒交到社会组织手里,政府购买有偿或低偿服务,以需定供,及时高效地解决好养老、基本生活服务等难题,从而延长了政府手臂,有针对性地满足群众需求,解决政府力所不能、力所难能的问题。中心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建立智库,引进境内外专业团队,采用“壳内孵化与壳外指导并进,区、街两级互动”的运作模式,使中心成为初创型社会组织的孵化平台、成熟型社会组织的发展平台、支持型社会组织的合作平台、社会企业型社会组织的工作平台。中心一期壳内孵化32个社会组织,壳外指导100个社会组织,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盼望、最迫切的安全类、养老类、日常生活困难类等多个难题,努力做到“洞察百姓需求,服务精准落地”。

  目前,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已拥有和平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和平区为老服务应急呼叫指挥平台、和平区慈善众筹平台、和平区市民安全教育平台、和平区公益创投指导平台、和平区社工培训实践平台、和平区第三方评估平台、和平区社区民意调查平台、和平区心理干预疏导平台、和平区社会组织党建联络平台等十项功能。

  除此之外,和平区上半年还在其他几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切实提升企业的营商环境、城区的市容环境、居民的生活环境,努力提高“两个便利化”水平。通过深化审批体制改革,设立局长直通窗口,精简环节、提高效率,办件量同比增长136%,企业审批大提速,实现“一天一证一章”;通过开展“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细化”五大工程,创造了宜商宜居宜人的城区环境;通过大力度规范停车秩序,五大道等重点地区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观,缓解了“出行难”烦恼;通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基础教育连续36年位居全市前列,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71%、创造了新的历史,和平教育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推进“医联体”建设,新增了与市口腔医院的合作共赢,居民可以享受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推进“十大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捆绑式”物业管理,探索形成一批创新社区治理的模式和样板;通过打造“十五分钟便民圈”,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各种便捷快捷服务。

  今年上半年和平区各项社会事业也在稳步推进。保障救助扎实有效,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享受住房保障居民新增917户;开展9项救助活动,支出资金2886.8万元;做好残疾人康复、法律援助等工作,残疾人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优势巩固扩大,万全小学兴安路校区、耀华小学、第八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开展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完成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试行行政班和走班制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推进“减负增效”工作,基础教育保持全市领先;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区中医医院和区妇产科医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加快实施;医联体建设覆盖全区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和平区—总医院医联体检验中心,推进口腔专业医联体建设;完善家庭责任医生工作室,签约人数达到4.5万人;中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启动建设,实现社区医院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

  今后,和平区还将在提高群众“获得感”上多用力,实现政府“想干”与群众“想要”无缝对接,潜心干事,精心谋事,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干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