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建一流创新型城市核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6-09-01 08:12:00

内容提要:这里是科技企业集聚之地,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86家、小巨人企业8家,新增众创空间3家,17家企业通过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0家。

  建一流创新型城市核心区

  ——河西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天津北方网讯:这里是科技企业集聚之地,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86家、小巨人企业8家,新增众创空间3家,17家企业通过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0家。

  这里是商家投资兴业沃土,实际利用内资95.9亿元、外资1.04亿美元,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引进京冀企业77家、总投资73.46亿元。

  这里是楼宇经济勃发之处,北方金融大厦、天津科技咨询大厦等一批老旧楼宇旧貌换新颜,盘活空置楼宇30万平方米,28座楼宇税收超亿元。

  这里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之区,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新增就业215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36元,增长9.9%。

  ……

  上半年,河西区经济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8.36亿元,增长8.3%,服务业增加值占比95.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5亿元,增长28.8%,税收占比8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8.63亿元,增长25.6%。

  面对建设首善之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河西区该如何培育可以快速集聚增长的新动能来实现“弯道超车”?如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金秋时节,《河西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为这片发展沃土再添“一把火”,描绘出未来发展蓝图:

  近期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天津市创新驱动先行区,基本建成完整的综合创新生态系统,有力支撑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的建设;第二步,到2025年形成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区的核心功能,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在若干重点领域的核心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城区,全面建成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

  远期目标:到2050年建成全球一流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区,成为天津作为世界重要产业创新中心的主要支撑区域和创新高地,成为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聚集地。

  河西区举全区之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行区,高水平建设一流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努力开创河西发展的新局面。

  科技创新释放新动能

  7月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二总体设计部、南京理工大学先进发射协同创新中心和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在陈塘科技商务区共建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以南理工北方研究院为研发基地及成果产业化驱动平台,开展广泛合作和资源共享。

  “无论是旧动能改造升级,还是引进培育可以快速集聚增长的新动能来实现‘弯道超车’,都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河西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培育引进这样的新动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河西区按照“科技创新为源、政府引导为媒、资本投入为核、产业发展为本”的“政产学研资介”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设一批以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为代表的“三无五融合”的创新科研机构(“三无”即无行政编制、无行政级别、无经费,“五融合”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和资本市场),引进先进科研技术成果到河西转化,带动相关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之一,陈塘自主创新示范区既是河西区深化科技创新的试验田,也是未来发展的增长极。河西区高水平建设陈塘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打造“一心五园”产业空间格局,即:陈塘科技商务核心区、总部经济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大学科技园、智能家居产业园、汽车文化产业园,建设一批国家级和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力争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体系创新形成新优势

  《意见》指出,到2020年,河西区将建成天津市创新驱动先行区,基本建成完整的综合创新生态系统,有力支撑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的建设。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河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西区有独特的发展优势,比如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区内集聚了一批研发设计龙头企业与各类创新型科研机构,为高端智能制造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河西区大力推动产业体系创新。以智能制造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重塑河西区制造业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创新模式、产业形态和价值链。在河西区以外地区建立承接自创区核心技术智能制造的产业基地,打造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系统。

  同时,将中交天津航道局、中交一航院、市政华北设计总院等区内研发设计龙头企业与各类创新型科研机构在工业创新设计理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有机融合,聚集壮大专业研发设计服务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单一业务领域向“设计+工程”“工程总包”“项目投资”的方向发展,实现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对外聚合辐射能力。

  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河西区以智能终端、商贸联动和会员互动为重点,推动基于商圈的网络社区建设,引进培育高成长性产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相关产业拓展服务能力、服务领域与服务半径,形成结构优化、水平提升、竞争力增强、支撑作用扩大的高成长产业群体。

  全民创新激发新活力

  位于人民公园内的北方创客体验中心,是河西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的靓丽名片。

  刘毅是天津智造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也是最早入驻北方创客体验中心的创客之一。在中心帮助下,刘毅的公司从一人创业发展成为一个团队,不仅在国家工信部举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中,勇夺创客组三等奖和优胜奖,还成功申请多项专利产品,实现了企业盈利。

  河西区支持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创客空间、创客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平台载体,建设多种形式的孵化机构,构建“孵化+创投”的创业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共享空间,降低大众参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门槛。在自创区或科研要素集聚区建设“创业街”“创业村”“创客天堂”等创业街区。鼓励众创空间运营团队成立各类创客联盟,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论坛等主题活动,打造一批创新创业文化品牌。

  同时,推动创客文化进学校,设立创新创业课程,开展品牌性创客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创业,激发中小学生创新热情,培育创新创业的火种。支持企业员工参与工艺改进和产品设计,鼓励职工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

  服务创新营造新环境

  “我们公司最初年收入只有十几万,现在已成为每年利税近300万、拥有数十项专利的股份制公司,这直接得益于河西区优化创新服务、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的各项举措。”东文高压电源(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当年,在得知企业发展困境后,河西区主动接洽,邀请天津大学、天津市中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帮助企业挖掘项目技术创新点、解决技术难题、系统梳理研发层次,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如今,公司已申请的专利达百余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达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近50项。

  在努力探索和实践中,河西区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体系。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战略落地和政策落实,对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项目逐步形成涵盖具体举措、责任部门、保障措施的完整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落地,深入推动创新发展。同时,优化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创新服务,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任务,推动政府职能向创新服务转变。随着河西区创新服务体系、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的日益完善,像东文高压电源(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将会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在河西这片创业沃土上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

  河西区文化中心

  河西区文化中心是河西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惠民项目。河西区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力度,近几年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区文化中心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建有文化馆、图书馆和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馆设有影视厅、中式剧场、公共美术馆、公共博物馆(非遗展厅)、功能教室等文化活动厅室,集文艺演出、艺术展览、电影视听、文化培训功能于一体。图书馆藏书48万册,设有借阅处、视障阅览室、古籍阅览室及电子阅览室等,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数字多媒体阅览、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和24小时自助借还等服务。少儿图书馆藏书近7万册,专为青少年提供图书借阅、信息咨询、绿色上网等服务,并定期举办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该中心全年无假日免费开放,与天津文化中心、市群众艺术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成为广大市民参与文化活动、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

  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智能制造科技园

  南京理工大学是河西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承接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集合陈塘科技商务区管委会、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中国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优势,打造的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及产业转化基地。科技园总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以提升改造的工业老厂房为载体,植入“三无五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研究院一层是智能制造体验展示中心,二层是电网互动式电动车辆智能充电系统项目研发转化中心,三层集新能源研发、检测、工业设计、智能装备研发四个中心功能于一体,四至五层为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项目。目前,电网互动式电动车辆智能充电系统项目总装、检测生产线已投产运行;单层全固态薄膜电池项目已试制出小样,将要实现小批量生产;第一台高功率激光器产品已下线,年生产能力可达200台套,预计年产值超亿元,年盈利5千万元以上。

  北方金融大厦楼宇企业党员活动阵地

  北方金融大厦是河西区近年来综合提升改造的40座商务楼宇之一。河西区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建设“立起来的开发区”同时,注重跟进商务楼宇党建工作,以越秀路街为试点,在该大厦建立服务全街域18座商务楼宇的党员活动阵地。阵地设有多个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区,建有楼宇基层党组织13个,楼宇党员活动中心6个,隶属党员148名,覆盖服务党员630名。在越秀路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该阵地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凝心聚力、创新发展,探索形成“楼宇联合、组织推动,载体联建、群团互动,信息联通、部门齐动”的“三联三动”工作机制,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党建指导员、政务咨询员、业务代办员、社区联络员、文化指导员“五员合一”的服务团队,有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有效带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