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上马台镇上马台村王瑞吉:践行雷锋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6-09-01 08:20:00

内容提要:一提到“雷锋”,人们就会想到“一心为他人着想,不求回报”的人。

  天津北方网讯:一提到“雷锋”,人们就会想到“一心为他人着想,不求回报”的人。在上马台镇上马台村,就有一位用自身行动致敬雷锋的人,他就是武清好人王瑞吉。他用爱心与义举无怨无悔地擎起雷锋精神的大旗,力所能及地给身边人送去温暖与感动。近日,记者来到王瑞吉家中,了解他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勇跳冰窟 舍己救人

  今年47岁的王瑞吉在上马台镇上马台村养殖小区从事肉鸡、蛋鸡养殖。他为人正直、善良,经常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人。受助者常说他是“活菩萨” “活雷锋”,他从未想过要出名,但他的行为和事迹总是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

  20年前的冬天,王瑞吉和自己的弟弟一起驾车去宝坻送麦子,途经尔王庄附近的一处水沟时发现已经冻冰的水面上有一处骚动。起初他以为是觅食的野鸭在冰面上嬉戏,后来竟隐约听到了孩童的哭喊声。他立即下车查看,发现竟然是两名儿童坠落冰窟。当时正值三九天,他不顾寒冷和个人安危,迅速脱下身上的棉大衣跳入水中。因为救人心切,王瑞吉没来得及脱掉身上的其他衣物,加上自身的重力,使得他跳入水中后便一下子沉到水底。刺骨的寒冷像锥子一样刺痛着他的皮肤,他用力蹬水,很快抓住了一个孩子的手臂,并用尽全力将孩子托出水面。而后,他重新潜入水中,直到将两个儿童都成功救上岸。在将获救儿童送回家的途中,王瑞吉的棉衣棉裤都已经冻成冰。他将孩子们送到家门口后,连杯热水都没喝就开车离开了。妻子才艳荣是在事后很久的一次家庭聚会中,从王瑞吉弟弟口中才得知此事。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常年累月做好事。2012年12月1日下午3点半左右,王瑞吉正在自己的养殖场工作,忽然听到附近的鱼池有人落水,他急忙跑出鸡棚。当时,距离岸边4米远的水中有人在扑腾、30多米远处还有个人在挣扎。王瑞吉想都没想,急忙抓起一条绳子跳入鱼池。天空飘着雪花,水面上都是薄冰,冰冷的池水有3米多深,冻得王瑞吉呼吸都很困难。王瑞吉救上一人后又再次潜回水中试图营救另一位落水者,连续几次往返,他的体力消耗很大,整个人感觉仿佛要窒息。王瑞吉在水中又摸寻了一大阵,实在找不到人时,才非常吃力地返回岸上。事后他的双脚踝由于长时间在冰水里剧烈运动被严重冻伤,关节周围浮肿,走路非常困难,经过一年多治疗才有所恢复,至今尚未痊愈,脚伤已经影响了他工作和正常生活,但每次有人提起这件事,他却总是笑着说:“这是应该做的,我从不后悔。”

  言传身教 和睦家庭

  “忠厚传家久”,良好的德行和正直的品性离不开家庭的教育与引导。王瑞吉告诉记者,他拥有一个和睦、友善的大家庭,他自身的正能量都是来自家庭的熏陶。

  “我小的时候特别调皮,总是和一群小伙伴儿一起出去乱跑,看哪个邻居家树上的水果成熟了就和大家一起摘一两个。有一回被我父亲看见了,他把我叫回家狠狠批评了我一通,还连续几天不让我出门玩,直到我保证再也不随便摘邻居家的水果。”王瑞吉说。在他眼中,父亲是一个非常善良、热心的人,在村中口碑极佳。在挣工分的年代,人人都忙着干活儿,不舍得浪费时间,可父亲看见张家盖房也要赶着去搭把手,李家收麦子也要去帮帮忙,一年到头活儿没少干,工分却不多。父亲总是憨憨地笑着说:“多干是福,帮别人就是帮自己。”王瑞吉深受父亲的影响,并以身作则把这种与人为善、乐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

  王瑞吉有两个女儿,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尤其是二女儿,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两年前,二女儿上初三,因为一直表现优异获得了杨村一中降分录取的指标。但她却放弃了这个机会,她说:“我的分数虽然处于重点高中的边缘,可能降分对我来说真的很有用,可是班级里还有很多家庭困难的同学,咱们家的条件还算尚可,我想把这个机会留给他们,让他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环境。”女儿说得头头是道,王瑞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王瑞吉的妻子才艳荣也是个贤惠、善良的人,自嫁入王家以来,她一直孝敬公婆,并协助王瑞吉给他的弟弟、弟媳盖婚房、张罗婚礼,从无怨言。“妻贤夫兴旺,母慈儿孝敬”,就是这样的家庭氛围使得王瑞吉家的每一个人都有一颗爱人及人的心,并让这种正能量感染越来越多的人。

  员工有难 慷慨解囊

  才艳荣告诉记者,王瑞吉从来都不把钱看得过重。“我从不在钱财上限制他,因为我知道他的钱都是花在有意义的地方了,这是我们夫妻间的默契和信任。”才艳荣如是说。

  王瑞吉的养殖场有一位路师傅,工作一直勤勤恳恳。2007年3月,路师傅和自己的妻子一起找到王瑞吉,吞吞吐吐地说了孩子考上了大学,却交不上学费的窘境。王瑞吉问明孩子的学费需要六千块钱,二话不说便从自己的银行账户中取出一万块钱交到路师傅夫妇的手中。“路师傅一家从山东来到上马台打工不容易,我自己也有孩子,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我想尽可能的帮助他们。”王瑞吉说。如今,路师傅的儿子已经学业有成,并在自己的家乡济南开了一家公司,路师傅两口子也被接回去养老,他们打来电话邀请王瑞吉一家去济南游玩,以报当时他慷慨解囊之恩。但王瑞吉却因为前几年下水救人落下腿疾,行动不便,再也不能享受游山玩水的乐趣。王瑞吉说:“再给我一次机会,该帮的人我还是会帮,该救的人我也还是会救,在我眼中这些都是做人的本分,我义不容辞。”

  扶危济困、团结互助、和谐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瑞吉的善举,为我们打开了铺满爱心的路,他用善激发了更多人的善,让行善行为蔚然成风,这正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基础和不竭动力。(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