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打造北方电商产业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孙静怡 刘芳菲 编辑:李冰 2016-09-01 08:19:34

内容提要:走进位于武清区京滨工业园的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7号仓库,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上百名身穿红色T恤的员工在货架间穿梭,进行货物分拣、装箱,快件订单完成打包后,通过流水线传送至配送码头……在这里记者见到了阿里巴巴菜鸟品牌与公众沟通部公共关系专家陈良军,向他了解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的运营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位于武清区京滨工业园的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7号仓库,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上百名身穿红色T恤的员工在货架间穿梭,进行货物分拣、装箱,快件订单完成打包后,通过流水线传送至配送码头……在这里记者见到了阿里巴巴菜鸟品牌与公众沟通部公共关系专家陈良军,向他了解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的运营模式。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是阿里巴巴的华北运营中心,主要从事电子商务交易、配送、仓储、结算等业务,旨在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据陈良军介绍,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占地1500亩,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GDP可达200亿元、税收10亿元。一期占地500亩,投资10亿元,拥有8座大型仓库,已于2013年投入使用。“目前,菜鸟网络有天猫超市、心怡物流、香港利丰、铱力、众城一家、申通快递6家企业进驻,我们通过整合供应链、设计仓储配送流程、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等措施,为商家提供了当日达、次日达、夜间配送等服务,范围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陈良军解释说。

  在智能仓库里,菜鸟网络依托大数据预测、云计算、自动化流水线等手段,装配了可识别各地方言的“语音拣选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发货速度。2015年“双11”前,国内首批自主研发的仓储机器人在这里率先投入使用,使快件分拣打包更加迅速,并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陈良军介绍道:“目前,每天大约有400辆货车从这里将快件运送至北京、山东等地,日均出单量超过10万单,相当于每天卖掉10个线下大型超市的货量。”

  菜鸟网络华北物流中心的发展定位是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整个华北地区,打造北方电商产业城。由菜鸟网络搭建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共享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陈良军告诉记者:“目前,占地420亩的二期正在加紧规划设计,预计2017年‘双11’前可投入使用,届时将进一步满足华北地区货品配送需求。”(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