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的慈善情怀 崔雅臣:有难处搭把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只菁 2016-09-01 08:24:00

内容提要:他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经过三十多年的打拼,成为拥有六个子公司年产值3个亿的集团公司董事长。从创业之初,他就不忘捐资助学、回馈桑梓,捐助金额累计达150多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他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经过三十多年的打拼,成为拥有六个子公司年产值3个亿的集团公司董事长。从创业之初,他就不忘捐资助学、回馈桑梓,捐助金额累计达150多万元。他就是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宝坻桑梓助学基金会理事、天津市宝涞精工集团董事长崔雅臣。

  让更多乡亲有钱挣

  熟悉崔雅臣的人都说,他有悲悯情怀。小时候,身为村支部书记的父亲被打成右派进了监狱,母亲带着六个孩子艰难度日,家里断粮挨饿是常有的事情,也遭到歧视。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崔雅臣在心里埋下了同情苦难的种子。

  1985年,崔雅臣借了几万块钱,在老家张岗铺租了一个空闲的学校,搞起了缝纫机零件加工,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企业像滚雪球一样,一点一点地变得强大起来。腰包刚刚鼓起来的崔雅臣想到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乡亲,他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乡亲们有班上、有钱赚。1989年,崔雅臣成立了臣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001年又组建了金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新厂区还没建起来,招工名额就已经满了,有一个叫王少起的年轻人还想报名。王少起的妻子残疾,家境贫寒。了解情况后,崔雅臣二话没说,当即把他留了下来。可是公司已经没有合适的位置了,崔雅臣便拿自己的亲戚“开刀”,将亲戚辞退了。有一年王少起生病了,崔雅臣又自掏腰包,付清了他的医药费。近年来,崔雅臣为附近城乡解决劳动力就业达1000多人。

  让孩子们有书念

  谈起对困难大学生的资助,低调的崔雅臣说,自己没有上过多少学,企业发展到现在,那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往后孩子们要想成为国家的栋梁,必须得有文化知识。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崔雅臣希望上不起学的优秀学子,都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晓燕和崔雅臣同村,父亲患小脑萎缩,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担子全压在母亲瘦弱的肩膀上。那年,晓燕考上了一所师范大学。本来上大学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晓燕一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每年的学费一点着落都没有。就在一家人愁眉不展的时候,崔雅臣找上门来了,承诺资助晓燕每年八千元钱,一直到她完成学业为止。

  很多人都知道崔雅臣有一个“癖好”,就是到处打听哪里有需要资助的困难大学生。亲戚朋友只要一有线索,就赶紧给崔雅臣打电话。朝霞街道的李德岭就是经别人介绍的。2002年李德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系,当时姐姐正在读研,父亲没有能力供养两个大学生。崔雅臣听说了以后,找上门来承担了李德岭的学费。后来桑梓助学基金会成立,他便和基金会一起资助李德岭。如今这个博士毕业的小伙子,已经是北京天坛医院的一名优秀医生,并且接过了爱心接力棒,成为宝坻桑梓助学基金会第二、三届理事。自从有了桑梓助学基金会这个平台,崔雅臣捐资助学的热情更高了,他先后捐资60万元,作为人才关爱基金。崔雅臣捐资助学的范围不仅限于宝坻城区内,天津周边地区乃至全国都是他的目标。前两天,他从央视上看到重庆有一个学生,父母去世了,跟着年迈的奶奶过,生活非常困难。他就悄悄地记下了电话号码,准备对这个学生进行资助。

  下一步,崔雅臣准备在公司设立一个专用基金账户,专门用来资助特困家庭的大学生。

  让员工有家的归属感

  每一个员工都是崔雅臣的家人,家人有难处了,崔雅臣义不容辞。困难职工杨柏松,母亲常年生病,生活负担比较重,崔雅臣自己给他捐了五千块钱,又组织公司的领导阶层给他募捐。这样的例子数不过来,为了及时了解公司员工的情况,崔雅臣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张贴在车间,谁有困难了都可以给他打电话。自此以后,他的号码从来没有换过。

  他还鼓励员工掌握谋生的技能,不被社会所淘汰。公司掏钱从外边请来专家,教员工学编程、制作三维图。只要你肯学,公司就会给你用武之地。在崔雅臣搭建的舞台上,公司一大批基层员工成为了业务骨干和中高层干部。王金鹏当初就是一个普通的员工,前年去世界500强企业卡特公司培训,用几个月的时间拿下了“黑带”资格证,成为技术部的中坚力量,去年被提升为公司副总。

  记者点评:“社会回报了我,现在该我回报社会了”。崔雅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扎根本土,打造梦工厂。他是导演,让更多的故事变成传奇;他是伯乐,给千里马插上翅膀,让梦想起飞。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新型民营企业家敢于担当的形象,也为企业经营者树立了一个标杆。(北方网编辑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