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在宝坻落幕 三地一家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陈振 编辑:吴宏 2016-09-01 09:29:00

内容提要:8月31日下午,由京津冀地区12家媒体联合主办的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在“评剧之乡”宝坻区落幕。历时4个月的预选、初赛、复赛、决赛比拼,丁晓英等获得大赛十佳表演奖,田琦等获得大赛十优表演奖……
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总决赛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8月31日下午,由京津冀地区12家媒体联合主办的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在“评剧之乡”宝坻区落幕。历时4个月的预选、初赛、复赛、决赛比拼,丁晓英等获得大赛十佳表演奖,田琦等获得大赛十优表演奖。著名作曲家、马泰艺术研究会会长黄兆龙,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剧鲜灵霞派传承人李秀云,评剧新凤霞派传承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戴月琴,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王杰担任大赛评委。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戴月琴在大赛现场表演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李秀云在大赛现场表演

  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由北京延庆区广播电视中心、北京大兴区广播电视中心、北京宇扬评剧苑、河北保定电视台、河北杂技频道、河北肃宁广播电视台、河北香河县广播电视台、河北玉田县广播电视台、天津滨海广播电视台、天津河西有线电视台、天津静海区新闻中心、天津宝坻区新闻中心共同主办,目前已举办两届。与2014首届京津冀评剧大赛相比,本届参赛选手更多,范围更广,108名票友参加大赛初赛,30名选手进入复赛,15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选出优秀表演奖8名,表演奖7名。同时,每个区县专场的第一名选手将被评为本场比赛的“评剧之星”。

  地缘乡音近,唱响一家亲

  “忒近咧,一家子一样!”河北省玉田县紧邻宝坻区,民乐艺术团团长朱士利带领9位参赛选手代表玉田参赛。民乐艺术团和京津冀众多小戏班、小剧团一样,是在我国北方第一场主打评剧的电视栏目——宝坻电视台《开心双休日》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宝坻举办的大小赛事,他从未缺席。“没少跑,学了本事,长了水平。”

河北选手王爱荣表演《杨三姐告状》一见哥哥上锁条

  宝坻《开心双休日》开办15年,民乐艺术团15岁。“出过三个擂台赛的周冠军、月冠军呢。”朱士利骄傲地说。每次他们来宝坻都有收获,宝坻的老师都把大家当成家人,从唱腔到文武场,一招一式地教,这次来参赛的选手到了宝坻,显得格外地亲,就像到了家里一样。

  北京延庆团是第一次来参赛,本着文化协同发展方向出发,宝坻和延庆共同提出把评剧交流作为一个切入点。为了参赛,他们专门组织了海选,戏迷参与的热情特别高。领队卫京京女士说:“大家喜欢评剧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参加过这样规格的比赛,虽我们把这次当作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是宝坻提出的用评剧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把地缘相近的宝坻和延庆相连在一起,变成欢乐的一家人。”

  联播搭平台 竞秀京津冀

北京选手张秀华表演《绣鞋记》张春莲跪大堂

  “听你们这么一说一演,我还真想来一场马上就走的旅行。”在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现场,每次的“家乡美”环节都是紧张比赛后的亮点,再加上“客队”的主持人大力推介,主持人道出了现场观众的心声。而大赛舞台,俨然成了京津冀地区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为展示地区形象、提升地区影响力打开了一扇窗。

天津选手丁晓英表演《牧羊圈》赵锦堂跪席棚

  “千条丝绣不尽家乡的美景新气象,万条线绣不完肃宁的好风光……”这是初赛首场河北肃宁选送的评剧歌《绣家乡》,演员们个个一袭红衣,举手投足之间透着一股灵气,仿佛家乡之美在眼前展开。河西区选送的舞蹈《我是天津人》,伴着“甜甜的海河水,亲亲的天津音……”,彩扇翻飞,彩裙起舞,跳出了人民的勤劳、善良、淳朴以及对家乡浓浓的爱。河北杂技频道选送的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金牌调来银牌宣”,台上演员许丽丽曲调腔圆字铿锵,高亢、激越、慷慨、悲忍的情节让观众们热耳酸心,痛快淋漓。北京延庆“县歌”《北京画廊》,旋律优美动人,歌词朗朗上口,八达岭、龙庆峡、野鸭湖、百里山水画廊和四季花海等景点穿插其间,唱出了延庆一城山水半城园、聚美景如北京画廊的风光。

天津选手田琦表演《花为媒》选段报花名

  作为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评剧和京东大鼓“非遗”之乡,宝坻区新闻中心选送的节目颇具地方特色。左手铜板、右手击鼓,一曲京东大鼓《咱宝坻》既展示了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歌颂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此外,北京大兴快板《美丽大兴我的家》、河北保定男声独唱《北京南边有座城》、天津滨海新区评剧歌《蓟运河畔梨园风》、天津静海两位参赛选手一展歌喉《歌唱静海》等,让来自各地的观众们更多地了解各自家乡在历史人文等方面特色,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除了主持人现场推介和《家乡美》展示,每场预赛播出时还将插播介绍当地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的电视短片,加重宣传分量,此所有节目将在12家媒体同时播出,进一步提升地区影响力,推动京津冀文化交流。春节前夕,将在宝坻举办京津冀地区十家市区县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大赛获奖选手将在晚会中亮相。让观众更多了解,也更进一步展示京津冀,竞秀京津冀,更拉近了京津冀。

  传承非遗艺术 为媒体点赞

  “感谢评剧之乡宝坻一直高举弘扬评剧的大旗,不愧是评剧文化协同的桥头堡。”大赛评委组组长黄兆龙说。他认为,100多名选手、12个参赛队伍,涵盖了评剧十几个流派。选手们的优异表现、高雅的艺术气质,是历届大赛所未见到的!

  大赛评委、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戴月琴说:“艺术的生命力在于百姓对艺术的喜爱、参与和传承。评剧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离不开戏迷、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媒体的宣传和导向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媒体的参与和推动功不可没。”

  大赛评委李秀云说:“弘扬评剧来讲,宝坻电视台做得非常好,评剧大旗举得高。迈入新世纪的2001年7月宝坻电视台首开全国第一个评剧电视栏目《开心双休日》,一直陪伴观众、戏迷15年。此后首开‘环渤海专业院团青年演员评剧电视大赛’,开专业院团评剧赛事之先河。为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从2014年开始又举率先举办‘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天津、北京、河北三地十几家媒体组团干大事,电视文化协同发展,将评剧唱响京津冀,可喜、可贺、可赞!”

  位于京津唐中心腹地的天津市宝坻区,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又因评剧和京东大鼓发源于此,2006年双双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评剧之乡,宝坻走出了刘宝山、刘小楼、赵丽蓉等全国评剧名家;中国评剧院等专业院团和谷文月等名家多次走进宝坻演出;宝坻优秀票友还登上央视戏曲频道《名段欣赏》、《一鸣惊人》、《快乐戏园》等栏目,运怀君、赵启霞获得“全国评剧十大名票”称号,一展评剧之乡风采;宝坻电视台创办的评剧栏目《开心双休日》开播15年来,深受周边区县广大戏迷喜爱。评剧,已经成为文化宝坻的一张靓丽名片。 (通讯员陈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