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改变高校严进宽出的管理理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9-01 10:05:12

原标题:改变高校严进宽出的管理理念

  过去的“严进宽出”必须改变,高校当顺应形势要求实施“严出”。唯有健全合理的淘汰机制,学生才不敢懈怠,才会认真学习。否则,大学的教育质量难以保证,创新型人才培养也无从谈起。

  又到大学开学季,对于新入学的学生来说,“入学攻略”“大学攻略”等纷纷来袭,颇有眼花缭乱之势,“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上了大学就是天堂”等曾经高中老师的教诲,对苦尽甘来的大学新生而言,似乎也颇为受用。考上大学就相当于进了“保险箱”“船到码头车到站”“混日子”的思想不在少数。

  时下,一些重点高校的一二年级学生不及格率较高已成普遍现象。究其原因,除了各地生源质量有差异外,一部分学生上大学后放松要求、降低目标也是主要原因。大学宽松的管理,给了“有心”的学生“天高任鸟飞”的广阔空间,但也给了一些大学生坦然享受放松的机会。只是,一味享受放松的结果有点苦涩,不少学生专业成绩“红灯”高挂,有的甚至沦落至不得不退学的境地。

  不是学生不爱学习,几乎每个大学生都经历过起早摸黑的奋斗过程,可为何考进大学后变得不思上进了呢?根源恐怕还在于大学没有从制度上保证严出,教育管理松、学习要求低、淘汰率更低的宽松环境,使得刚从高考高压下释放出来的一些学生失去了方向和动力。

  数学家丘成桐先生曾感叹国内大学生缺乏吃苦精神:“中国大学生的大学生活太轻松了。在美国,随着年龄的增大,学习任务也一点点加大,大学是最苦的;而中国的有些孩子到了大学,却一下子放松下来了。他们放松的四年,恰好是美国大学生最勤奋的四年,积蓄人生黄金能量的四年。”由是观之,过去的“严进宽出”必须改变,高校当顺应形势要求实施“严出”。唯有健全合理的淘汰机制,学生才不敢懈怠,才会认真学习。否则,大学的教育质量难以保证,创新型人才培养也无从谈起。

  自高校扩招以来,大学入学率逐年提高,绝大多数高中毕业生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大学已由过去的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也因此,高等教育更普遍、更重要,更加耽误不得。上大学绝不像一些人所想象那样可以“过高枕无忧自由自在的生活”,而是追求真知、砥砺品质的成长过程。要想谋求未来,大学生尤需准确定位、加强学习、强化技能,提升竞争的硬实力,并踏实地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

  实践证明,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大学生,工作中的适应能力和创造力往往更为突出。大学的刻苦攻读锻炼是其融入社会、实现理想和价值的必由之路。大学不是天堂,尽管高考竞争激烈,但还远未到可以怡然享受的时候,坚持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责编:董晓伟、王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