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解雇雇员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张麒麟 2016-09-01 10:05:17

原标题:解雇雇员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

  在法国看到兰州女教师因患癌被学校开除的新闻,感到非常震惊。如果这位教师在法国高校工作,可能是另一种命运:法国如今已建立一套较为严格的劳工保护制度,保护劳动者尤其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不仅让劳动者有权在宽松的环境中安心工作,在遭遇不公正的对待时,法律还赋予劳动者说“不”的权利。

  法国《劳动法》对劳动合同的期限、订立以及解除等各个方面,都有十分详细的规定,这为明确劳资双方权利和义务奠定了基础。在法国,劳动合同通常不设定期限,即一般情况下雇主和雇员之间签订的都应当是没有固定期限的长期劳动合同。虽然无固定期限合同不能保证雇员一辈子不丢饭碗,但《劳动法》对于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和程序都有系统性的细化规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雇主滥用权力、任意解雇雇员的情况发生。

  法国《劳动法》把劳动合同的解除分为“因个人原因的解除”和“因经济原因的解除”,并对这两类不同情况作出了相应的法律规定。前者是因与雇员个人紧密相关的因素及其可追究的严肃过错行为而解除劳动合同,后者则是因企业经济和经营状况变化引发的解约。无论出于哪种原因,法律均强调雇主在决定解雇雇员时必须出于“实际且严肃的理由”,而一个理由是否在法律上被认定是“实际且严肃的”,则要由法官作出判断。

  以“因个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为例。当雇主打算解雇一名雇员时,法律要求其雇主事先以挂号信等方式通知相关雇员进行预先面谈,并在面谈过程中阐明解雇的理由,同时听取雇员为自身行为所进行的辩护。而雇员则有权邀请一名企业职工代表协助其参与面谈。自面谈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后,雇主便有权通过带有回执的挂号信的方式向雇员寄出解雇通知书。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当法律认定雇员具有“严重过错”时,雇主才能立即与其解除合同关系,否则,任何解雇都要经过一定的“解雇预告期”才能被执行,以确保被解雇的雇员在寻找新工作时享有正常的工资待遇。法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在同一企业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2年以下者,有权拥有1个月的预告期;连续工作2年以上者,预告期为2个月。预告期由雇员收到解雇通知书当日开始算起。

  当出现劳资纠纷时,除了法国强大的各级工会组织积极为劳动者“代言”,作为法国特色的劳资调解委员会也为解决争议发挥着积极作用。劳资协调委员会隶属法国的民事法院体系,是准司法机构,由劳资双方共同选举代表组成,每5年选举一次。截至2015年,法国全国共有210个劳资调解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设有农业、工业、商业等5个下属部门,分别负责不同行业的劳资纠纷案件。

  此外,“男女平等”是法国《劳动法》体现的重点原则之一。为确保男女平等原则在实际操作中得到遵守,法律还要求雇主在每年向企业委员会提交的年度报告当中总结本企业男女职工薪酬的变化情况,而各个行业也必须每年对本行业整体男女职位、薪酬和职务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和检查。

  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法国的做法值得借鉴。

(责编:董晓伟、王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