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协调治理,促进开放联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9-01 10:05:27

  单方行动无法冲破合作障碍,联动协调方能推动世界发展

  “联动”是G20杭州峰会的一大重点议题。人们期待着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的新突破,拿出可操作性方案。

  G20是当今世界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重要平台,而中国扮演的角色正日益凸显。“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最初只是西方在无奈之下请来的‘救兵’。”在谈到2008年G20第一次峰会时,有些西方人士直言不讳地谈到这一点。然而,随着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尤其在当前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正在从参与者,成长为重要角色。从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丝路基金启动,中国近年来以卓有成效的务实举措,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世界普遍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动力引擎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

  “杭州峰会不仅是G20重生的契机,也将成为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早在去年10月,谈到G20杭州峰会时,素有“G20之父”称号的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就表达了这一期望。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发现,G20的作用不仅仅表现在经济治理中,还体现在全球治理的各个方面,承担着“不让全球化开倒车”的重要功能。比如,近年来,不管是应对恐怖主义还是防范疾病传播,抑或是在人道主义救助、互联网治理、难民危机、粮食安全等各个方面,全球化带来的问题不断凸显,依靠一国乃至一两个联盟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然过去,大量的问题需要携手应对。

  协调,是全球治理的主题词,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方法论。美国学者伊恩·布雷默指出,所有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议题,从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体制、金融监管到应对气候变化,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合作与协调机制失灵的情况。当前全球经济之所以出现缺乏新兴产业支撑、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缺乏协调、公平的制度与规则,以及缺乏长远规划等深层弊病。“西方中心”的协调机制已经不适应当前多元崛起的现状,而更广泛视野下的协调本身,也需要更具操作性的手段。

  这正是各国期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全球治理贡献更多方案的背景。杭州峰会邀请了东盟主席国、非盟主席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以及77国集团主席国等参会,发展中国家获得“史上最多”的参会席位。同时,工作组根据过去的经验共同编写了行为规范,在具体操作层面显示出G20在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规则方面的立场与抱负。

  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更加公平有效的全球治理,需要各国协调推进。在这方面,中国发挥了应有的大国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仅要看到我国发展对世界的要求,也要看到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期待。“中国将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去年的土耳其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做出承诺,并倡议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制定落实这一议程的国别方案,汇总形成二十国集团整体行动计划,助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有力支撑了全球贸易的繁盛。中国还致力于使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等。

  今日世界,各国利益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单方行动无法冲破合作障碍,联动协调方能推动世界发展。世界需要以杭州峰会为契机,推动G20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增强长效治理能力,真正打造富有活力的世界治理体系。

  《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01日05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