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从贸易和投资流的增长中获益(驻华大使话G20杭州峰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9-01 11:49:44

  “两年前,中国主办了APEC会议,今年,中国将举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未来,中国还会举办更多国际会议,继续提升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麦康年表示,G20把世界上最重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召集在一起,向世界传递他们关于世界经济实现稳定复苏的思考和承诺。这不只是G20成员,也是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在关心的问题。

  麦康年强调说,新西兰非常看重中国主办这次G20峰会所表现出的领导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很多G20成员的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麦康年认为,杭州峰会的主题牵动着经济发展的所有方面,和新西兰的关系非常密切。他解释说,新西兰是一个发达国家,要继续实现增长,就需要“创新”。新西兰也正在农业技术、环境、卫生保健等领域推动创新,不少领域都在和中方合作;只有经济保持开放,充满“活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联动”是世界贸易环境的一个关键元素,新西兰贸易高度依赖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包括中国;“包容”意味着经济发展的全球性内涵,经济增长应让所有伙伴国都受益。

  新西兰不是G20成员,但应邀参加了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会议探讨了制定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并改善全球贸易治理,这是今年G20峰会预期将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新西兰最关注的内容之一。“继续敞开自由贸易大门,对我们非常重要。新西兰期待从贸易和投资流的增长中获益。”麦康年说。

  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新西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也是2015年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根据两国政府的协定,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300亿新元(1新元约合4.8元人民币)。

  麦康年对实现这一目标非常有信心。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过去几年里,中国的伊利、蒙牛、光明等乳制品企业都加大了在新西兰市场的布局,“新西兰奶源”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奶制品的包装上。“猕猴桃、龙虾、生蚝、鲍鱼、蚌……”说起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食品,麦康年如数家珍,他认为新西兰正从G20成员作出的“确保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承诺中受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