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发挥农村党支部脱贫攻坚强村富民作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9-01 11:49:46

  在游客的阵阵欢笑声中,一只只漂流筏被放入浪花飞溅的横河中,顺流远去。放筏的徐学金老汉坐下来喘口气,脸上满是笑意。伴随着河北承德隆昌欢乐谷水上乐园项目的实施,他的收入增加了近万元,他所在的承德市兴隆县半壁山镇靳杖子村也已经整村脱贫。“这多亏了我们村的党支部。”徐学金说。

  承德市所辖8个县均为省级以上贫困县,有贫困村906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36.9%;贫困户24.63万户,贫困人口47.02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17.6%。徐学金老汉所在的靳杖子村正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2015年春,靳杖子村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凭借村旁水流丰沛的横河,开发水上漂流项目。引来投资方后,村党支部书记徐志军提出条件,“得让村民共同参与到项目中来,形成共建、共享的产业链条”。在村党支部的协调下,成立后的隆昌旅游有限公司,成功吸收168户村民参股,每户股金4000元,并以协议方式确定保底收益为8%,盈利后参与分红。于是,许多村民像徐学金老汉一样,有项目建设运营中的打工收入,有项目建设占用的流转土地租金收入,还享有项目盈利分红。在村党支部协调下,项目投资方与参股群众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总投资1.8亿的项目,得到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在建设运营中,未发生一起纠纷。运营一年后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收入增加了20万元。

  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承德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按照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在落细、落实上下足功夫。”为此,承德市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努力走出“脱贫攻坚党旗红”党建扶贫新路子。

  在实际工作中,承德市委精心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减贫计划,确定了市、县、乡(镇)扶贫开发工作党政一把手“双组长”制,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将脱贫任务逐级分解、分年推进、责任到人,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制定了贫困退出机制,持续加大脱贫攻坚考核力度,确保到2018年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基本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到2020年底,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在加强全市统筹领导的同时,承德重点实施“一村一专业合作社计划”,旗帜鲜明地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办或领办专业合作社,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各县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各显其能。兴隆县双炉台村党支部书记张福云探索“支部+公司+农户”强村富民新路径,带动全村年人均收入增至6100多元;平泉县党员杨宝恒办起万兴养鸡合作社,建立产业带动型党支部,帮助全县10个乡镇145户农民脱贫;滦平县古城川村党支部书记苏继文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党组织,带头包联19户贫困群众,带领全村105名党员实现率先致富,带动20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西顺景村成立“瑰丽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党员干部带头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2047个,行业协会51个,家庭农场459个,农业发展公司113个;建立各类产业党支部230个,产业党小组800多个,在产业链上从事生产经营的党员有4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经济合作组织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初步建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明显提高了精准脱贫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

  正是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引领,承德市将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全市29项扶贫重点工作在全省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全市各类扶贫投入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35.8%,创历史新高;“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得到中央肯定,在全省推广;承德市也成为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以及全省唯一的全域性旅游扶贫市级试点。

  在水欢人笑的漂流码头,徐志军介绍,承德隆昌欢乐谷二期康复疗养中心项目即将启动,村党支部还成功引进北京的影视公司,准备建设“山楂树之恋”影视基地。他说:“全村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富裕,越来越乐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