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G20杭州峰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09-01 12:36:55

  G20杭州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中四个关键词的中英文分别是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读懂“4个I”,就读懂了此次峰会。

  “创新”驱动增长

  “创新”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也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创新和结构改革,以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

  创新在“4个I”中排在第一位,之所以如此重视创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陷入停滞状态,根本原因在于技术创新遇到了瓶颈。在过去的世界历史中,技术创新始终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根本的动力。所以,中国实际上抓住了全球经济停滞的核心原因,解决创新问题是解决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的一剂良药。

  王文说,创新问题不止于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分别采取一些财政货币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和扭转颓势的作用。但是,这只是仍然在重复过去的周期性政策,低估了此次金融危机的复杂程度。“创新”实际上在提醒各国,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实现政策创新,坚决防止走上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等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歧路。同时,要实事求是地去推动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各自国内的商业模式、结构改革等创新。可以说,创新是目前能够使各国之间获得改革最大公约数的关键词。

  “活力”寄望中国

  “活力”旨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激发新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庞中英表示,G20是寻求世界经济“活力”的一种非正式的最高政治安排,要影响各成员的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组织的全球治理。不过,G20由这么多重要经济体组成,要达成关于世界经济新活力的共识甚至协议并不容易。

  庞中英相信,作为峰会主办方,中国能为解决活力问题提供广为接受的“中国方案”。一是中国经济本身,尤其是G20举办地浙江省的经济是有活力的,可以作为世界经济未来方向的展示,为各国探寻经济增长新路径、新动能提供经验。二是中国在峰会上强调解决阻碍世界经济新增长和新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强调各国之间合力在结构性改革、增长与发展等宏观政策上进行密切而有效的协调。在此基础上,世界经济才有可能重新焕发活力。三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强烈建议完善现今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对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加以改革,增加其代表性和发言性,以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活力。

  “联动”形成合力

  “联动”旨在携手加强经济合作,破除藩篱,促进贸易与投资,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良性互动中形成合力。

  社科院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薇认为,2016年在中国的引导下,G20在加强联动建设、实现长期繁荣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首先,2016年成为G20协调人轨道下贸易部长会机制化的第一年。为了保障贸易部长会富有成效,G20一致同意创建以中国和德国作为联席主席的贸易与投资工作组,并明确规定了其职责范围。其次,今年首次提出《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包括七个方面: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定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和发展。再次,今年首次提出《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就投资达成全球层面的共识。此外,今年G20财经轨道也在联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全球价值链生产时期,世界的物理联通以及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将是各国参与全球经济的物质基础。在中国的引导和投资与基础设施工作组的努力下,实现了三大成果:加强对多边开发银行的能力建设,优化其资产负债表;提出建立互联互通同盟的倡议,以加强各类国际、区域与国别基础设施建设倡议的协调与合作;探索多样化的融资方式,促进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融资。

  “包容”促进共享

  “包容”旨在缩小各国发展鸿沟,把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投向所有人群,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教授表示,“包容”的一个很重要的含义是经济增长成果要能包容共享,也就是让更多国家及其人口所共享,有获得感。值得强调的是,在中国的发展观中,共享并不只是一次成果在现有人群中所共享就结束了,中国人理解的共享更多是一个过程,还包括如何让可持续增长成果在不同人群以及代际进程中逐步实现渐进共享,因而中国人所讲的共享,具有很长的时间观念。而且,经济增长秩序是一个包容共生的秩序。世界经济秩序如果永远只是少数国家及其人口获得的多,大多数国家及其人口获得的少,这种经济秩序是寄生的,而不是共生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G20杭州峰会把“包容”作为主题之一,对当今世界经济治理、全球治理甚至世界经济秩序的走向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