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执政百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9-01 12:45:08

  冯学知(北京):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花莲市市长补选结果8月27日晚揭晓,国民党籍候选人魏嘉贤当选,以近4000票的优势击败已病故的前市长田智宣遗孀、民进党候选人张美慧。由于8月27日恰巧是蔡英文当局执政百日,从岛内媒体的报道看,台湾各界对这场补选似乎相当关注。

  吴储岐(台北):确实如此,8月27日进行的这场补选,无论是时间还是地点都很微妙。一方面,8月27日是民进党执政第一百天,也是政党轮替后第一场重要选战的日子。选举的结果既是台湾选民对民进党执政百日某种程度上的反馈,也关系着两党接下来的士气。另一方面,花莲市是全台人口第二密集的县辖市,总人口占整个花莲县的1/3,所以这次补选也相当于2018年花莲县长选举的前哨战。国民党和民进党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对这次选举都非常重视,各自全方位动员资源投入选战,均是志在必得。

  冯学知:对于民进党此次花莲败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选战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执政百日的成绩不理想。

  吴储岐:应该说,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的表现惹民众不满,拖累了花莲选情,这个判断是基本成立的。首先,民进党已在花莲市执政6年,两年前更是以1.1万票的巨大优势在花莲市长选举中获胜,因而民进党在花莲市的选票基础并不弱于国民党。其次,今年5月份病故的民进党籍市长田智宣因为基层服务扎实,在市民中支持度颇高,民进党推出其遗孀张美慧作为候选人,希望可以继承田智宣的政治香火,但显然没有奏效。民进党输掉花莲市长的选战,与蔡英文当局执政百日以来的糟糕成绩不无关系。事实上,民进党花莲败选已非偶然。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雄市长陈菊8月初就在民进党中常会上发出警告,民进党已在数场乡镇长补选中落败。国民党中央也在27日胜选当晚表示,补选结果显示民意对民进党执政不满意。

  冯学知:说起民众对民进党执政满意度,台湾各大媒体、民调机构纷纷在8月26日前后推出“英全(林全)执政100天”民调结果。尽管具体数值存在差异,但各类民调结论却大体相同:民进党当局的满意度快速下滑,不满意度急剧上升。以台湾旺旺中时的民调数据为例,6月份民进党当局不满意度仅5.9%,到8月份已经达到40.4%,仅比满意度低一个百分点。变化如此之快,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吴储岐:岛内关于民进党当局民调满意度骤降的原因有很多讨论,归结起来大致有三方面:一是无力解决涉及经济民生的关键议题。民进党是靠全面否定国民党政策上台的,执政后迫于现实压力又频频在诸如劳工休假、核电等议题上自我打脸,怕得罪基本盘选民又不敢坚决拍板,导致诸多议题搁置。二是在处理雄风3导弹误射、桃园火烧车、战车翻覆等意外事件时遮遮掩掩,首鼠两端,引起中间和浅蓝选民不满。三是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交流停摆,引起工商业者不安和观光业者不满。台湾有研究机构称,民调对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满意度甚至不到10%。考虑到大陆因素在台湾经济发展中的分量,民进党当局若是要彻底扭转民调,避免花莲败选的连锁反应,两岸关系这个坎儿怕是绕不过去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