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墓播报:永安杯决赛集训 导师"对症下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蒲永河 编辑:李鑫 2016-09-08 07:33:00

内容提要:9月3日,利用决赛前时间,导师李华典和刘欣分别为各自战队的选手们做了赛前集训,导师们“对症下药”,选手们受益良多……
合唱团与导师李华典合影留念

  天津北方网讯:从海选到复赛,选手们过五关斩六将,一路走来,历经考验。终于,62支队伍挺进由天津市永安公墓独家冠名的“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决赛。9月3日,利用决赛前时间,导师李华典和刘欣分别为各自战队的选手们做了赛前集训,导师们“对症下药”,选手们受益良多。

  导师李华典说唱结合 亮出三句箴言

  周六清晨,很多选手早早来到了天津老年人大学培训教室,还有蓟州区的选手天还没亮便出门了。一见到导师李华典,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李华典二话没说,直奔主题,根据晋级队伍的特点逐个分析支招。

  在复赛中,老年大学合唱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李华典讲到,“你们已经达到了不错的水准,从艺术标准看,对节奏、韵律的要求会更高级。男声、女声,音色要更有层次感。”

导师李华典亲自演唱示范

  除了讲解重点,李华典当然少不了亲自演唱示范。“啊,我的太阳。”歌声嘹亮,宽阔浑厚。在场的选手学习热情更急切了。“用音乐的思维去考虑声乐问题,这就需要选手经过训练。山爬得越高,翻越的难度就越大。”李华典向组合选手说到。

  东丽文化馆合唱团刚一提到“四把椅子”,导师李华典就立刻想起他们复赛时的精彩展示,李华典建议他们在多声部的选择上“量体裁衣”,调整恰当,有助于和声的发挥。

选手被导师的风趣讲述逗得开怀大笑
来自蓟州区的选手孙伯生

  选手孙伯山就是来自蓟州区的参赛选手,得知今天李华典特意来培训指导,他5点就出门赶来了。“听了李老师的指导,我想发挥自己声线与蒋大为相近的特点,注意把握气息,回到家再加紧练习,为决赛做好充分准备。”

  除了唱歌技巧,导师李华典提到,服饰匹配也十分重要。选手参赛服饰要与所唱曲目相称,更能清楚地表达所唱内容……现场时而歌声洋溢,时而欢声笑语,导师李华典幽默风趣的讲解令选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找出不足。

导师李华典亮出“三句箴言”
选手们边听边记重点讲解

  最后,导师李华典还亮出了“三句箴言”,如何用气成为唱歌的关键。“吸气、藏气、用气,这三步十分重要。如何吸气?尽量用口鼻同时吸气,横膈膜是吸气的发力点,想象我们在闻鲜花。如何藏气?把自己的腰部横膈膜以下想象为一个桶,吸气之后桶关闭,腰部很酸胀,这就是在藏气。如何用气?这还要结合口型和发音,让气自然的唱出。”在形象的比喻当中,选手们边学边练,教室中回荡着大家的发声,这也不失为美妙的旋律。

  培训结束后,导师李华典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这么多届永安杯比赛看下来,我觉得选手比赛最重要的不是表现艺术性,而是通过节目来表达社会性,他们把群众文化搬到舞台上来,将天津中老年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作为导师,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普及工作为百姓的生活锦上添花。”

  导师刘欣“手舞足蹈” 给出十字方针

  导师刘欣一到现场就“手舞足蹈”,抓紧培训,62岁的她似乎没有留下过多的岁月痕迹,这让许多选手惊叹不已。从舞曲编排到服饰搭配,她都一一点拨。“选择跳朝鲜舞蹈,它最大的魅力在于静,而不是大幅度的蹦跳,应该表现的更含蓄才吸引人。”南开区舞蹈之友舞蹈队听着刘欣的指导。

导师刘欣边说边跳做足示范

  对于不错的广场舞编排,导师刘欣给出了鼓励,“编排一支舞蹈往往有我们自己的想法,艺术需要时间和探讨,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

  对于南开区红韵舞蹈队如何寻求突破,导师刘欣再次表示,“如何能让鸿雁的翅膀通过舞蹈表现的更突出,这就需要我们观察生活。有时舞蹈的好坏就困在这一个点上,怎么把它突破,需要细细琢磨,不要轻言放弃。经过自己思想碰撞取得的进步,是任何人没办法夺走的。”

舞蹈团聚集听导师刘欣讲解
服饰表演选手向导师刘欣提问

  对于广场舞和服饰表演的道具,导师刘欣觉得,扇子、折伞这些已经普遍,应该有所创新,这需要寻求一个创新点。红桥区文化馆服饰艺术团也表示,希望在决赛中能够再有突破,在队形、服饰、道具等方面有所创新,演出新意。

  为了让选手全面的提高,导师刘欣还特别提出编舞“十字方针”。“引子、发展、变化、高潮、结尾。这10个字正是编舞方针。”如刘欣所说,从舞蹈源头要表现什么,到引子的基础上如何顺应舞蹈动作,到进一步丰富舞蹈、更加饱满,到让感情和动作发挥到顶点,最终在有意境的结尾中结束舞蹈就能做好这10个字。这样编排舞蹈才能收获“虎头熊腰凤尾”。

  经过一整天的培训,导师李华典战队的歌唱选手和导师刘欣战队的舞蹈选手都收获满满,双方的较量也不相上下。相信经过导师的指导,各自队伍的选手会在永安杯决赛当中创新自我,发挥优势。一场强劲的较量即将袭来,究竟花落谁家?一同期待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决赛的精彩盛宴!(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蒲永河)

  想要了解更多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的活动情况,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北方网永安公墓微信公众号,浏览大赛官方网站移动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