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达科技研究所孙朝阳:“跨界”技术精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9-05 09:35:13

内容提要:飞机、炮弹……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对于女性来说可能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物。可是鑫达科技研究所技术部部长孙朝阳多年来却一直和这两样重武器打交道,为我国军工事业默默奉献着。

  天津北方网讯:飞机、炮弹……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对于女性来说可能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物。可是鑫达科技研究所技术部部长孙朝阳多年来却一直和这两样重武器打交道,为我国军工事业默默奉献着。

  鑫达科技研究所系民营企业,主要为军工产品零部件做无损检测,即用化学试剂检测产品零部件能否继续使用。该所早在1994年就落户河西,陈塘科技商务区成立后,该所又迁到这里,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孙朝阳是该所的老员工了。要说她做技术工作,极富戏剧性。上个世纪90年代,孙朝阳毕业于南开大学工业会计系,来到鑫达科技研究所后负责财务工作。当时,面对各种专业名词,孙朝阳仿佛看“天书”,更不用说做账了。为此,她深入车间、实验室向专业人员请教,并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学习。通过努力学习,孙朝阳逐步了解掌握了各种化学试剂的名称、元素、作用,逐渐喜欢上了它们,做起账来也得心应手了。她不满足取得的这一点点进步,利用业余时间到专业机构学习化学试剂的知识和原理,一头钻进分子、原子、质子、中子的世界。研究所管理层和同事们都欣赏她这股子钻劲儿,开始让孙朝阳介入生产管理,并参与技术研发,让她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

  2012年,某兵工厂需要进行炮弹和飞机涡轮的无损检测,对方的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此时,孙朝阳大胆提出采用新的方法“无损检测探伤液高灵敏度”JO型和KO—3型,她配置的这两种新化学试剂还未曾实际应用。虽然同事们有些质疑,但是大家相信她会做好,便同意让她试一试。孙朝阳满怀信心来到该兵工厂,用JO型检测炮弹,用KO—3型检测飞机涡轮,其检测的精密程度远远高于老配方,受到了对方的好评。就这样,孙朝阳迈出了从财务转向技术的第一步,而且旗开得胜,实现了“华丽转身”和“完美跨界”。

  有了第一次,孙朝阳的名字在业内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军工企业纷纷找上门来,点名要她来进行无损检测。孙朝阳在忙碌的同时,不忘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产品的技术含量,经常在实验室中忙到很晚。今年,孙朝阳经过反复测试,在自动翻转着色探伤装置上加设了开关和控制器,由控制器控制电机的转动,实现了管件着色探伤的自动化,化学试剂在这种装置中搅拌后形成的检测液体,涂抹到军工产品零部件上,有无裂纹会更加清晰地显现,使无损检测技术实现了更新换代。同时,这一装置也减少了着色探伤过程中试剂的飞溅对操作人员的伤害,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最近,孙朝阳又推出了可变向探头着色探伤仪和制备探伤液专用打浆机两项创新技术,这些技术各有所长。其中,可变向探头着色探伤仪操作简便、探伤效果直观,适合于细长管件内壁着色探伤,以及光线不明处的无损探伤;制备探伤液专用打浆机,减小了搅拌阻力、提高了搅拌效率。这两项创新技术正在应用推广,进一步扩大了研究所的市场份额,吸引了众多新的客户。

  身为研究所技术部部长的孙朝阳将自己摸索掌握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员工特别是青年人,并建议研究所提高对员工的培训投入和技术创新的奖励,提高了大家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技术创新和研究所的发展。孙朝阳用踏实、肯学、钻研的精神实现了从财务骨干到技术精英的华丽转身,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真正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