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果园有点“潮” 天津帮扶困难村不走寻常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6-09-21 07:49:00

内容提要:如今,帮扶小组进驻后丁庄村、东抛庄村等村已有时日,那里的农民收入水平和全村面貌都有了大幅提升,究竟良策起到哪些作用?前沿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一圈……

  天津北方网讯:“继续提高群众收入”是2016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通过开展困难村帮扶,完成经济作物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上百个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收入。如今,帮扶小组进驻后丁庄村、东抛庄村等村已有时日,那里的农民收入水平和全村面貌都有了大幅提升,究竟良策起到哪些作用?前沿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一圈。

后丁庄改变村容村貌

 “互联网+无花果”卖出好果子 涂鸦果园吸引游客采摘

  后丁庄村位于双口镇北部,该村现有村民582户,1598人,其中劳动力1100人。全村占地4100亩,其中农业用地3300亩。2015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

  据介绍,市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入村帮扶以来,筹集资金1200万元,帮助提升改造42栋日光温室,建成了2万平米连栋温室,种植无花果2万多株,盆栽无花果700多盆。

  无花果有地种了?那怎么卖呢?2016年,村委会在帮扶组的领导下,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在开通官方微店的基础上,采取土地出租网上认领、蔬菜直通车网上订购、无花果认领卡网上预售的方法,进一步扩大无花果的知名度。目标就是把后丁庄村打造成天津乃至全国闻名的无花果种植加工休闲观光综合基地,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无花果之乡”。

后丁庄“涂鸦”式无花果园吸引游客

  据后丁庄村委书记张立记说:“后丁庄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鲜食无花果采摘基地。无花果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订购,我们可以为市内六区和东丽、武清等地区配送。同时,我们还推出了无花果采摘嘉年华,专门为会员们提供采摘,进一步打造现代都市农业。”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前来体验采摘,后丁庄特别将无花果大棚做了“涂鸦”,新鲜的色彩元素令果园充满乐趣。特别是一家三口来到果园充满无限欢乐。

  此外,帮扶村在全村成立了众鑫无花果专业合作社、众发蔬菜专业合作社等5个农业合作社,积极与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房车协会合作,推进房车露营、休闲木屋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集种植、加工、太阳能发电、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农业,被确定为“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三大特色产业 精准帮扶提升村容村貌

  与后丁庄的发展模式不同,东抛庄村从拓宽发展方式抓起,将水产养殖、畜牧养殖、黄金梨种植作为发展东抛庄村特色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项目。东抛庄村占地约5.5平方公里,耕地5000亩,全村有386户,956人。村民大多以务农为主。2015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0元。

东抛庄水产养殖
东抛庄村黄金梨种植结果

  据了解,自天津市南港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进驻东抛庄村帮扶以来,工作组对原有2个废弃池塘进行提升改造,建成规模220亩的6个标准生态池塘,预计今年9月产值将达50万元。投资80万元实施黄金梨种植特色项目,目前100亩土地平整、苗木栽植已完成,预计年亩产值达到2万元。结合东抛庄村玉米、秸秆等资源丰富,确定实施肉驴养殖项目,预计年产值50万元以上。

东抛庄村畜牧养殖

  帮扶组负责人南港工业区王晶说:“要富村,先修路。我们刚到这个村子的时候,就与新区水利部门、镇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将东抛庄村内9条道路纳入工程规划,为东抛庄村争取道路建设资金30万元。我们还利用‘四清一绿’的政策,为村争取绿化资金70万元,完成了村东主干路绿化工程,平整沟渠、修建路面达4万余平米,栽植苗木6300余棵。”

东抛庄村的果园

  如今,走进东抛庄村,能赫然看到干净平整的马路,一排排绿树,觅静的鱼塘,丰收的黄金梨和茁壮成长的毛驴。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了,村内建起了小广场,配备了篮球架、石桌等休闲娱乐设施。

  在帮扶单位的努力下,困难村转变了农民的发展意识,农民的实际行动建立着“富裕村”。找对了方法,走正确的发展之路,就是真正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